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国庆消费红红火火,中国经济底气十足

2021

10-05

09:1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餐厅预订火爆,饮品店排起长龙,美食街熙熙攘攘……国庆假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接触型消费加快回升,餐饮消费加快恢复。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餐饮业收入达21712亿元,同比增长48.6%,消费规模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大大小小的饭店,在生意红火起来的同时,在产品、渠道、场景等方面不断创新,满足了餐饮消费的新需求。

餐饮消费有新意有人气,背后是美好生活的十足成色。“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72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生活已经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获得感”越来越浓。就以“钱袋子”为例,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从1978年的171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32189元,增长了187倍。餐饮消费有新意有人气,就是民生改善成色的生动凸显。

餐饮消费有新意有人气,背后是中国庞大的消费潜力。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压舱石”和“新引擎”的关键基础作用。今年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8.1万亿元,同比增长18.1%。事实上,中国有14亿多人口,其中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潜力巨大,国庆假期餐饮消费有新意有人气就是个生动例证。释放消费潜力,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餐饮消费有新意有人气,背后是经济的持续稳定恢复。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今年1-8月主要宏观指标显示,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创新驱动作用更加突出,经济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当前,支撑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也推动着国庆期间的餐饮消费红红火火。

目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外部环境具有较强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国庆期间,以餐饮为代表的获得感成色十足的幸福生活,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同时也鞭策着14亿多中华儿女“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发展新突破,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邵彤)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