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让百年党史精神谱系焕发无限生机

2021

10-05

09:2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旨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更好地鼓舞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党取得胜利的强大动力。精神是历史的升华,历史是精神的展开。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信仰充实生命,以担当淬火成钢,不仅成就了伟大的事业,也成就了“精神最富有的政党”,构建起了绚烂夺目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党的奋斗历史的精神结晶,是党的百年历程的经典标志,是党取得胜利的强大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百年党史闪耀时代风采。回望百年,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促复兴,战洪水、抗震灾、消贫困、控疫情,高高飘扬的鲜红党旗,就是方向,就是力量。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定盘星。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用其英勇事迹,谱写了令人敬佩的精神力量。从李大钊“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价值追求,到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从孔繁森“苦乐桑梓在高原”的赤子之情,到黄文秀“坚持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为民情怀……一代代共产党人所付出的一切努力、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照亮前行之路的理论明灯。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党的精神谱系之“魂”。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执着,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怨无悔,更是对“可爱的中国,可爱的人民”的深情呼唤。纵使风吹雨打,千难万险,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就是对人民和时代叩问最真切热烈的回应。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航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道上熠熠生辉。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再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人民”二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主旋律”“主基调”。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仅把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使一个曾被讥为“东亚病夫”的民族实现了精神上的复兴。

百年党史精神谱系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始于精神,成于实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继往开来,焕发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无限生机,厚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思想家园,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沈捷)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