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国庆节里的南通水务人:坚守岗位“不松弦”,为民服务“不打烊”

2021

10-05

11: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在万家灯火、尽享欢乐的时节,有那么一群南通水务人,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只为守护城市生命线,向祖国深情告白。他们以舍弃小家的节日欢乐,换来千家万户的放心、安心。

24小时奋战抢修一线

3日凌晨两点多,观音山通甲路双鹤集团西DN500自应力管爆管,自来水喷涌而出,路面形成大量积水,同时影响观音山老镇区的居民用水。

凌晨三点,水务工程公司的维修人员已经投入紧张“战斗”中,一边用排水泵迅速排水,一边清理水中杂物,并对爆漏水泥管周边路面开挖,挖开后坑中布满碎石。“当务之急先排水,在破损处露出来后再利用抢修节进行堵漏。”破除障碍、清理碎石……维修人员在泥水中不停忙碌,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双脚双手渐渐被浸泡得发白。

“破裂口长1米宽0.5米,现有的抢修节只有1米,长度不够,无法封堵住漏点!”“马上定制1.3米的抢修节,务必快速完成抢修任务,保障居民用水!”没有多余的话语,随着一声声令下,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有条不紊的配合着,随着抢修节到位,维修人员一刻不停,奋力抢修,终于在下午4时恢复供水。此时,结束维修的工作人员才放下了手中的工具,脏黑的手拿起筷子,放心的吃起了早已凉透的饭菜。

深夜路灯下忙碌的身影

2日晚,在观音山西线排水工程施工现场,水务工程公司的施工人员正进行路面恢复工作。他们一边控制着罐车的移动,让混凝土浆从出料斗匀速注入到开挖段的坑中,一边密切关注并随时振捣混凝土,使混凝土内部更加密实,不产生空腔。夜幕下看不清他们的面孔,只能看到长夜的路灯投射在每个手持工具的人身上,映出高高影子和泥泞的鞋裤。

“节假日了,这段路人流车流反而少了,我们就趁着机会白天加黑夜连续作业,这样减少对群众出行的影响,也能尽量紧缩工期。”已经连续几夜在工地“鏖战”的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观音山西线排水工程东起通富路西至洪江排水公司,预计敷设排水管网6.2千米,目前整个工程已完成75%。他的脸上布满疲惫,眼神却在黑夜里闪着光。

观音山西线排水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主城区和开发区污水管道互联互通,在污水处理高峰期,中央创新区的污水就可以通过“西线”管道输送到洪江排水,能有效提高污水系统的安全可靠性。为了保障这项民生工程的早日竣工,换来千家万户的排水畅通,水务人用无言的承诺和坚守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老小区供水设施改造一刻不停

4日上午8点,光明东村的供水设施改造现场正准备进行小区南北区域供水管线的对拢。烈日炎炎下,水务工程公司的施工人员相互配合着加紧进行对拢前的各项作业,现场一片火热景象。

南侧,在操控机械挖掘到一定深度后,几名施工人员跳下坑道继续用铲子进行挖掘和清理,随后缓缓将一根新的球墨铸铁管放入。北侧,几名施工人员将光明东村北区一根DN160进水管断开后安装三通,正拧着连接三通的法兰片上的螺丝。“早上8点我们就开始施工了,今天要赶在晚用水高峰前对拢好新管线,让居民用上水。”现场施工负责人说。

据统计,目前已有46个老小区供水设施改造项目进场施工,整个改造项目主管线改造进度90%,支管改造进度30%,下阶段主要进行进户管和水表箱的安装施工。

“节假日我们也在加紧施工,不能耽误主体改造进度,同时也想尽快完成供水设施改造,让居民的用水更加安全可靠。”汗水从每个忙碌的脸庞上滴下来,大家的面部晒得通红,前胸后背早已湿透,但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却强有力的坚守着老小区改造的阵地。

坚守,是无声的告白,是时刻在位的守护,南通水务人以这样的方式为祖国庆祝生日,让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假期。记者 俞慧娟 通讯员 陈玉同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