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小巷深深笛箫悠扬,南通汤家巷里有家宝藏体验馆

2021

10-07

13:2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国庆长假期间,随着唐闸北市景区的试开街,唐闸古镇迎来了潮水般的游客。其实,除了热闹的北市景区,古朴的汤家巷也别具风情。4日下午,在位于汤家巷的嶰谷笛箫体验馆内,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公益沙龙,吸引了不少音乐爱好者光临。

嶰谷笛箫体验馆的主人名叫卢旭,去年9月,他带着自己珍藏和制作的竹笛、洞箫、尺八、排箫、陶埙等乐器来到汤家巷“安家”。“我们是一家以传播笛箫文化为特色的小型主题馆,集演奏教学、公益讲座、展馆陈列、制作体验等于一体,保存和陈列了关于笛箫文化的实物、史料,旨在让更多人走近笛箫音乐,了解民族乐器和中华传统文化。”卢旭介绍,多年来,他在搜集民间笛箫遗留实物的基础上,结合出土文物与文献记载,对传统笛箫的形制和演奏方法进行发掘性探究与复原,其中就包括他亲手复原制作的一只由仙鹤骨头做成的上古乐器,令不少参观者叹为观止。

目前,该馆分为历史展示区、制作体验区、雅集活动区。其中,“历史展示区”从“上古遗音”“秦汉律吕”“唐风雅韵”“宋人词意”“明清传奇”“名家系列”等6个部分,展示了笛箫的起源、变流、乐律等;而“制作体验区”则主要展示笛箫制作的工具、材料、流程,可以指导参与者体验笛、箫、埙制作的各个环节,在DIY中更直观地了解传统民族乐器的特色;“雅集活动区”则定期举办以笛箫为主的各类音乐雅集,“前不久,我们就举办了一场中秋雅集,将竹笛、吉他、昆曲、古琴、洞箫、书法等多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同台展示,碰撞出别样的艺术火花。”卢旭告诉记者,当天,还举行了祭月仪式,大家都向月亮许下了自己的愿望,气氛特别好。

今年27岁的卢旭,自幼热爱传统文化,研习笛箫十余年,师从笛箫演奏家、制作家李士江先生,长年致力于笛箫音乐的普及与相关历史研究,兼习篪、籥、古琴、尺八等古老乐器。在乌克兰留学期间,在大学多次开设笛箫与昆曲的讲座分享。

当天,卢旭变身讲解员,用边解说边演奏的方式,将笛箫从最早的“吹火管”逐渐演变至今的历史沿革过程娓娓道来。他不但即兴演奏了《春江花月夜》等经典名曲,还用洞箫与擅长古琴的友人合奏《关山月》,赢得了在场参观者的一片叫好声。来自新区学校三年级的小男孩葛予成在爸爸的陪同下,第一次来到嶰谷笛箫体验馆参观,就被这里动听的笛箫深深吸引了,“我从小就学弹钢琴,没想到笛子和箫的声音也这么好听,咱们中国人的乐器一点也不输西方!”来自通师二附六年级的查香怡用手抚摸着“吹火管”连连惊叹:“没想到就这根简单的一根管子,竟然也能发出如此美妙的音乐!”热衷演奏竹笛的小男孩夏方舟来自市朝晖小学,“今天的活动让我受益匪浅,让我知道了吹奏笛子时,应该徐徐用气,这样才能让曲子更加悠长动听。”记者冯启榕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