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小南山遗址入选中国考古界最高奖 世界上最早的玉器在这里出土

2021

10-08

09:5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玉器照片为翻拍展板

10月4日一大早,“党报见证共成长·天楹带你看界江”融媒体采风记者就来到乌苏里江边的小南山下,与等候在这里的黑龙江省饶河县文物保护中心副研究馆员杨永才一起探访小南山遗址。

去年,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入选中国考古界最高奖“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小南山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李有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小南山遗址不仅发现了迄今中国北部最早的陶器,还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一批玉器,颠覆了学术界以往对新石器时代多个方面,尤其玉器方面的认识,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

据悉,2015~2019年,考古学家对黑龙江饶河县的小南山遗址进行深入发掘,取得重大突破。发掘出土玉器120余件,器型有斧、玦、环、璧、管、珠,匕、锛形坠饰等,距今9200~8600年,比以往发现最早的玉器向前推进了约1000年左右,目前,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发现最早的玉器。

玉器是乌苏里江流域先民所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精髓,小南山文化玉器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发源之早,充分说明了9000多年前这里手工行业、物质生产水平、社会形态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正如考古学家林沄教授所认为的这里闪耀出“中华玉文化灿烂之光。”

有媒体表示,用“玉”破天惊形容小南山出土的玉器一点也不为过。的确,据考古专家介绍,小南山遗址共发掘出土包括玉斧、玦、环、璧、管、珠,匕、锛形坠饰等200多件玉器,经科学检测为9000年前的玉器,因此构成了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玉文化组合面貌,尤其玦饰、玉管、璧饰等文物,对其后的东亚玉器文化研究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小南山的两处考古挖掘现场,来自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黑龙江大学的研究生等每天早上7点多就来到各自负责的点位,据一位学生介绍,今年7月她就来到了这里。

杨永才带着记者走访了多处考古挖掘点,小南山遗址总面积40余万平方米。1958年发现;1971年黑龙江省博物馆组织考古队进行过试掘,出土一批文物;1980年和1991年先后发现一批古生物化石和一批玉器。2015年至2019年,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饶河县文物管理所发掘总揭露面积1600平方米,发现了五个时期的文化遗存,取得了黑龙江流域考古研究历史性突破。小南山遗址墓地布局紧凑、形制复杂、极具规模,在同时期的中国考古学遗存中十分罕见。这为探讨全新世早期气候温暖时段,中国各地区史前人群的适应模式、人口构成和社会状况等问题提供了宝贵的案例。小南山遗址的考古发现,颠覆了人们对“亘古荒原、渺无人烟”的认知,乌苏里江流域早在17000多年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距今9000年左右开始播撒文明的火种;改写了学界对乌苏里江流域玉文化是受其他流域玉文化影响的推断,考古发现支持的是9000多年前的小南山文化深刻地影响了红山文化、良渚文化乃至东北亚的玉文化。2019年10月7日,国务院公布小南山遗址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5月,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记者许丛军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