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吕四起步港区冲刺年底开通运营——东方大港宏伟画卷徐徐铺开

2021

10-10

07:0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0月8日拍摄的通州湾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 记者 黄海摄

在南通市档案馆库房里,静静地躺着一本泛黄的《建国方略》,这是孙中山先生在1917年-1919年写成的辉煌巨著。早在一个世纪前,孙中山先生就这样为吕四港绘制蓝图:“吕四港者,将夹于扬子江北端处,建立渔港也。”

如今可以自豪地告慰孙中山先生,经过几代建设者的不懈奋斗,吕四港开发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突破性的成效,孙中山先生建大港、重交通、兴实业的宏伟构想在江海大地渐渐成为令人瞩目的现实。

吕四港,北临黄海,南靠长江,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和优良的建港条件。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江苏省人民政府就十分重视吕四港的开发建设,建立了吕四港建港委员会。1989年“南通市开发吕四港办公室”成立,同年10月,江苏省政府批准吕四港作为二类口岸正式对外开放。2003年大唐吕四港电厂码头的开工建设,拉开了吕四港口建设的序幕。2014年8月1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启东港国家一类口岸开放。

港口开发,规划先行。2007年,启东市便着手吕四港区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并于2008年9月正式向国家交通运输部报批。其间经历了无数次的论证、修改和调整。2007年,《江苏省沿海开发总体规划》正式颁布实施,为吕四港开发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2010年2月11日,《南通港吕四港区总体规划》获国家交通运输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昔日略显寂静的吕四渔港,由此踏上了华丽转身的征程,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多年来,启东市先后委托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规划科研机构,对吕四港开发进行了深入研究,编制完成了《南通港吕四港区总体规划》《吕四渔港经济区总体规划》《南通港吕四港区吕四作业区环抱式港池控制性规划》等沿海发展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不断完善以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详规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规划体系,形成了“世界级”开发建设规划。

2020年初,南通市委提出以“大通州湾”思维谋划推进新出海口建设,明确把吕四港作为起步港区。作为先行建设区域,吕四港抓住“风口”,按下作业区起步工程建设加速键,以“起步即冲刺”的战斗姿态,紧扣时点,全力推进“2+2”码头、港池航道、内河转运码头、洋吕铁路、疏港公路、港区道路六大工程,确保实现“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目标,全力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

去年6月29日,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工程开工。今年8月19日上午11点,运输首批集装箱岸桥的“振华32”在引航员的引导下,顺利靠泊 “2+2”码头A标段9号泊位,运输的4台岸桥将整机上岸,揭开吕四起步港区联调联试的序幕,向年底开港运营最终冲刺攻坚。

瞄准年底开港目标,启东市委常委、吕四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裕兵介绍,他们排出91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目前,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的“2+2”码头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码头平台已基本成形,9号泊位具备靠泊条件,岸桥、轨道吊等港机设备靠泊上岸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后续,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将推进工程建设、设备调试、码头运营三方面的工作,并做好各项工程验收,确保“2+2”码头在今年年底前开港运营。

“向海,向未来!”在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机遇叠加的时代风口上,一幅秀美的东方大港宏伟画卷正徐徐铺开……作为国内少有的公铁水、江海河多式联运的港区,未来吕四港将成为“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为主的上海北翼临港产业基地,重要的港口物流中心”,对推动江苏沿海开发、带动长江经济带蓬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黄海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