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双减”遇上国庆,南通创新区内三所学校的别样体验——减的是书包重量 不减的是育人责任

2021

10-10

07:0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双减”后的第一个长假刚刚过去,对于南通创新区内三所学校的学生和家长来说,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当“双减”遇上国庆,昔日沉甸甸的书包、疲惫的脚步、连轴转的补习班统统拜拜,取而代之的是劳动小能手、阅读小书虫、博物馆小达人、运动小健将……孩子们在自由与快乐中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今年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南通作为全国九个试点城市之一,于秋季开学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南通版“双减”实施意见。在南通创新区内,有三所学校,备受各方关注。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起效,三所学校的做法各有特色。他们遵从学生的合理化需求,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把核心放在学习能力的培养上,全心全意做好教育,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何将课堂教学互动做到简洁有趣,充分激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热爱学习?紫琅湖实验学校着眼减负增效,以“慧心”推进学校“五项管理”。精心设计安排,让作业更适度;注重科学指导,让“午憩”有温度;强化手机管理,让生活有净度;实施“正悦读”,让阅读有广度;做优“体艺+”,让生命有热度。紫琅湖实验学校以“学生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为目标,不断深化“正和”课堂建设,积极落实课后作业辅导,持续实施“正和”宝葫芦校本课程,努力构建课后服务的“正和”范式。其中,“躺下去”的午憩时光得到学生家长好评,引来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书包减肥,快乐加倍;只有校内“吃得饱”,才不必到校外去“加餐”。秉持这一理念,紫琅一小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积极开展“书包不回家”双减项目。学校深知,减负并非一味“量”上减,更重要的是“质”上提升,因此从学科基础、学科习惯、学科能力、学科生活四方面,提供有“料”的延时服务,帮助学生实现全方位的成长。“书包不回家”项目赢得家长广泛赞誉和良好社会反响,“作业都在延时课上写完了,回家有更多的时间来阅读和锻炼身体。”2021年9月,“书包不回家”项目作为南通“双减”样本,被20多家国家、省、市级媒体专题推介。

“双减”让学生真诚地面对学校的课程、课堂和课后,要求学生回归基本功。课堂,不仅是学习的乐园,更是成长的乐土,不仅是减负的支撑,也是提质增效的关键。通中附校以作业管理为切口,研究校本化实施举措:建立备课组商定→班主任统筹→年级部审核→任课老师布置的四层次作业布置响应机制,确保每日作业的数量适切,质量高优,结构合理,难度适宜;精选精编校本作业体系,校本作业的数量比一般教辅减少了三分之一,从根源上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建立每日作业公示制度,通过电子班牌,将每日作业对外发布,让家长知晓,积极回应家长关切,以实现家校共育;建立作业跟踪系统,通过微信小程序,每日即时汇总学生作业完成情况。

创新区三所学校一直走在“双减”的路上,减负不减质量,减负不减目标,减负不减动力,减负更不减加速,通过学校课程体系和师资力量的全面优化,用更加理性的教育,让孩子身心得到解放,把快乐和童年还给孩子,恢复和重建教育的良好生态。

记者 朱蓓宁 吴霄云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