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守正聚力 构筑网络安全新图景

2021

10-10

10:3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0月11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西安开幕,共话网络安全与发展,聚焦一系列新领域、新热点、新进展和新成果,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热情。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也难以保障。”当前,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做好网络安全大文章,我们不仅要坚持正确导向,扩大优质内容生产,更要在守正聚力中凝聚社会共识,在创新共融中构筑网络安全新图景。

构筑网络安全新图景,要“保底线”,拧紧网络空间“安全阀”。万物互联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行,便捷和风险共生。从2017年《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将网络安全各项工作带入法治化轨道;到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专项治理,成立专项治理工作组,建立举报渠道;再到十部门共同连续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有效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水平……我国不断完善网络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为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立柱架梁,凝聚了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网络安全防线正在高高筑起。

构筑网络安全新图景,要“破技术”,筑牢网络空间“防火墙”。今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在全网开展“大扫除”,有效遏制了网络乱象滋生蔓延;国家网络安全博览会上,中国移动展示了自主研发的“GoIP监控预警平台”和“搜捕犬非法设备监测定位系统”,可第一时间发现可疑设备并对其进行动态监测和定位……信息技术每一次变革的力量,都为网络安全带来重要契机。立历史之潮头,发时代之强音,只有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深入理解互联网时代的挑战和机遇,以技术创新驱动战鼓催征,才能在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注入新动力。

构筑网络安全新图景,要“强信心”,充沛网络空间“正能量”。互联网是公共空间,健康积极的内容供给,是建设网络精神家园的重要议题。今年6月,第六届“五个一百”网络精品评选征集活动总申报量逾12.5万件,那些真挚而又温暖的文字、日常而又震撼的图片、简短而又感人的音视频,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也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浓浓的关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互联网上汇聚成一股暖流,涤荡人心。当前,要大力弘扬网络正能量,更要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持续加大网络空间内容建设,用“好故事”讲透“大精神”,以“大精神”激发“内驱力”。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构筑网络安全新图景不是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须统一思想,凝聚新共识;须激流奋进,展现新作为;须强化引领,彰显新担当。为人民创造更智能、更开放的网络环境,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高思远)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