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新电商点“数”成金 勾勒时代新图景

2021

10-10

10:4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0月9日,中国首届新电商大会在长春隆重召开,吸引所有电商人瞩目。新电商是指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用户为中心,对传统电商“人”“货”“场”进行链路重构,产生的电商新形态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是亚太经济腾飞的翅膀。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各行各业受到冲击,而以新电商为代表的新经济却点亮创新活力,开启智慧盛宴。

从“功能型”向“体验型”消费转变,新电商助力新经济。“快看看,产自农家的罡杨土鸡蛋,个大饱满,绿色健康……大家准备好,三二一,上链接!”在泰州市海陵区名特优农产品直播现场,刚上架的罡杨农家土鸡蛋瞬间被抢购一空。直播电商模式就属于新电商的一种,不同于传统电商通过图文展示商品信息,直播电商则通过主播讲解示范、回答消费者提问等互动的方式,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从而实现消费。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在10月8日发布了十一黄金周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相比去年十一黄金周,购物支付总金额同比增长100%以上的消费者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4%。消费模式的转变让消费新动能更加强劲,不断推进经济的发展。

从“人找货”转为“货找人”模式,新电商呈现新业态。传统电商以消费者通过搜索、对比再下单的“人找货”模式为特点,新电商模式中则变为“货找人”模式。在目前很火的抖音带货中,就是融入了大数据等方式,通过精准的市场分析,了解消费者的喜好,将适合消费者的商品直接“推送”给消费者,通过短视频展示卖点吸引消费者进入直播间深度了解,探索出一条创新式的流量获取新路径,这就是“货找人”模式了。新电商呈现出的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区电商等新业态模式,助力创新创业新发展,推动电商产业从“新业态”向“新常态”转变。

从“单一场景”向“多场景”融合,新电商促进新发展。湖北罗田的“追栗人”,他们立足罗田,在安徽、云南、丹东采购板栗,通过新电商平台,将原本只有一个月销售期的鲜板栗,拉长了半年销售期,打通中国板栗产业链。在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拼多多与央视财经新媒体共同推出“丰收节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全面开启“为咱老区拼一单”公益活动,在此之前,拼多多还上线了“多多丰收馆”“革命老区优质农产品集市”,收获喜人成绩。“单一场景”向“多场景”的融合,让更多农产品搭乘互联网的快车,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题,带动农村群众走上增收致富道路,助力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智享数字未来。“云逛街”“云购物”的方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要让新电商阔步前行,最大程度发挥数字经济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点“数”成金,奋力书写中国发展新速度。

(文/钱春妮 图/周小红)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