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门区海门街道解放西路社区:从居民需求着眼 探索长效管理新路径

2021

10-11

09:04

来源

分享

国庆期间,走进海门区海门街道解放西路社区复兴新村,一眼就能看到约一米高,排列整齐的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充电棚内停满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充电桩上方还贴有详细的操作流程图,市民只需拿出手机扫描栏杆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充电。“现在再也不用从楼上拉线充电了,如今我们电瓶车充电既方便又安全,社区真是为居民办了一件大实事!”正在扫码付款的社区居民张先生高兴地说道。

复兴新村是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共有居民2000多户,没有物业管理。原先小区内仅有一处电瓶车充电棚,电动车乱停乱放、电线乱拉乱扯,既影响环境美观,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居民反映强烈。今年7月,解放西路社区党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从居民需求着眼、从安全管理入手,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结合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需求,决定安装一批智能充电桩,并在10月初全部安装完毕。“这次共新增了5处充电棚,每个棚内安装了10个充电口,而且老百姓只要花一元就可以充六小时,完善了小区基础设施,方便了居民的生活。”解放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海介绍说。

在解决小区内电瓶车充电难问题的同时,今年复兴新村在原有的350个停车位基础上又新增了近500个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并标识了停车方向,有效规范了停车秩序。

垃圾分类处理也是老旧小区日常管理的一大难题。为此,解放西路社区在复兴新村试点投放了一台厨余湿垃圾处理机,居民只需将水滴形的IC卡在刷卡区一放,等垃圾投放区的门打开之后直接把厨余湿垃圾倒进去即可,每次投放还可以获得积分,用于兑换牙膏、香皂等商品,而倒进去的垃圾经过处理后将变成有机肥料,真正实现变废为宝。“以前厨余垃圾得不到及时处理,会引来流浪猫狗、老鼠等,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现在有了这台机器,大家都愿意将厨余垃圾倒进里面处理,不仅能改善小区环境,还能获得积分,一举两得!”社区居民樊阿姨告诉记者,如今她和邻居们每天都会来投放厨余垃圾。

除了引进新设备,解放西路社区还通过改造垃圾桶从而破解垃圾桶日常管理难题。“之前有一位保洁员跟我聊天时说起,小区的许多垃圾桶经常敞开着,因为有一小部分居民怕麻烦、怕脏,打开盖子后,将垃圾一扔就走了。”黄海告诉记者,虽然他叮嘱保洁员看到了就及时关上,但是小区里垃圾桶点位很多,保洁员根本顾不过来。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黄海打算自己设计一个垃圾桶的闭合装置。黄海上网查阅资料,并找到辖区内的一家铝合金加工店老板,在他的帮助下,闭合装置很快就做好了。一个把手、一根钢丝绳、一个搭扣,几样零件成本加人工,只需十几块钱。设计完之后,他们还专门请居民、保洁员一起测试好不好用,大家给出的反馈很不错,如今新设计的闭合装置已在辖区内全面推广。“它其实就是通过连接着桶盖和底部钢绳的作用力实现自动闭合的,原理非常简单。前不久,我给这个设计申请了专利,没想到很快就通过了审核。”作为这个垃圾桶的设计者,黄海分享了自己改造垃圾桶的原理和心得。

除了解决电瓶车充电、停放和垃圾处理等难题,今年以来,解放西路社区还通过一系列举措完成了辖区内老旧小区墙面粉刷休整、飞线整治、楼道堆积物处理、重做信报箱、道路硬化、铺设雨污分流管道等民生实事工程。“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旨在‘为民’、重在‘长效’,下阶段我们将发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网格信息员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等7支志愿服务品牌队伍参与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和管理等工作,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中来。”黄海说道。

本报记者 黄天玲

本报通讯员 沈陈琪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