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过期面膜用不得

2021

10-11

09:32

来源

分享

过期仅3个月的面膜菌落总数超标300倍,这样的产品还敢往脸上放吗?近日,上海市消保委针对消费者关心,组织专业机构对过期面膜进行了检测,发现面膜的保质期绝不是摆设。

消保部门表示,很多消费者有“囤面膜”的习惯,原本是“想起来就用”,结果却发现面膜过期了。但部分消费者并未在意面膜的有效期,认为只要面膜没干、敷到脸上不出现皮肤问题,就能继续使用。

然而,微生物测试却揭示了真相。上海市消保委在本次测试中收集了5款不同品牌的过期面膜,分别具有补水、美白、修护等功效。5款面膜的过期时间分别为:2017年7月、2020年10月、2020年12月、2021年3月和2021年5月。

测试结果显示,在5款过期面膜中,有两款产品菌落总数超标:一款过期了4年2个月,它的菌落总数为5.5万CFU/g(CFU是菌落形成单位,表示1克检样中含有细菌菌落的个数),霉菌总数为5.9万CFU/g;另一款是过期3个月的面膜,它的菌落总数大于30万CFU/g。换句话说,菌落总数与面膜过期长短未必成正比,过期时间短的面膜中,菌落总数可能比过期时间长的面膜更多。

再看看合格化妆品的菌落总数情况:根据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眼部化妆品、口唇化妆品和儿童化妆品的菌落总数不超过500CFU/g,其他普通化妆品的菌落总数不超过1000CFU/g,霉菌和酵母菌总数不超过100CFU/g。

可见,虽然有些过期面膜的微生物指数没有超标,但部分过期面膜的细菌数量是标准的300倍。

部分使用过过期面膜的消费者可能觉得,敷了相关产品后没有引发不适,但专业人士表示,菌落指数超标容易导致面膜的营养成分被破坏,毕竟“养活”这么多菌需要消耗不少营养物质,消费者如使用过期面膜,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产生过敏。此外,使用中的面膜往往距离眼睛等易感染位置比较近,菌落总数超标也容易引发这些部位感染。

因此,消保部门建议消费者在有效期内使用面膜,“本来敷面膜就是为了保护脸部肌肤,谁也不想越敷越糟糕,那就不要让可能危害到肌肤的事情发生。” 据上观新闻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