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全市流感疫苗陆续到货 建议五类人群优先接种

2021

10-11

09:35

来源

分享

9日上午,6岁的小男孩李嘉葛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崇川区观音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流感病毒四价灭活疫苗。“打了疫苗心里也踏实点,到了冬天不用担心孩子得流感老是请假了。”妈妈葛璐说。

从本月起,全市各县(市、区)流感疫苗已陆续到货。我国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几种?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时间是什么时候?流感疫苗收费吗?9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召开媒体通气会,邀请该中心免疫预防科科长陈杰围绕新版《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就流感疫苗接种相关事宜进行解读。

据了解,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主要是三种:三价灭活疫苗(IIV3),可用于6月龄及以上人群接种;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可用于3~17岁人群接种;四价灭活疫苗(IIV4),可用于3岁以上人群接种。

疫苗接种一般采用注射的方式,但许多孩子都害怕打针。“三价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3周岁~17周岁),就让孩子避免了打针,采用鼻腔喷雾给药方式接种,就是在接种人群的两个鼻孔内各喷入0.1毫升药液,就可轻松完成接种。”陈杰介绍,接种后,头部上仰保持鼻部水平状态3到5秒钟,接种之后跟其他普通疫苗的留观注意事项是一样的。

记者了解到,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每支298元,再加20元的预防接种服务费,接种对象是年龄3到17岁的少年儿童。

陈杰介绍,流感疫苗接种的黄金时期是9~10月,流感疫苗最好在10月底之前完成接种,以保证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通常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2~4周才能产生有效的免疫力)。

流感疫苗去年打过了,今年还要打吗?答案是肯定的。陈杰解释,一方面,流感病毒的类型每年都有变化,且容易变异,去年的疫苗不一定能对今年的病毒起到良好的抵御效果。另一方面,接种流感疫苗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一般可持续 6~8个月,并且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弱。只有每年都接种,才能获得持续的免疫力。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疫苗推荐每年接种,但这里的“年”指的是 “流感流行季节(跨自然年)”。在一个流感流行季节里,均可以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比如,2020年11月接种了流感疫苗,2021年10月依然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陈杰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还未结束,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具体建议如下:1. 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4.重点场所人群。(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降低此类高危人群罹患流感及感染后发生严重临床结局的风险。

目前,全市各县(市、区)乡镇卫生院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门诊可提供儿童和成人疫苗接种服务,具体可关注“南通疾控”微信公众号,在“健康服务”中查询“预防接种单位公示”,从而实现家门口就近预约接种。

记者冯启榕 通讯员顾婷 蒋涛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