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赓续辛亥革命精神 在新征程中再创辉煌

2021

10-11

10:3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回首110年前辛亥革命的波澜壮阔,我们深感“移山填海之难”;追忆孙中山、黄兴、宋教仁、林觉民等近代民主革命先驱的奋斗,我们深信“终有成功之日”。如今,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第二个百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们更需要赓续辛亥革命精神,不断激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畏艰险、奋勇向前的强大动能,克移山之难,成有功之日。

克移山之难,成有功之日,需要坚强的领导力量。在反对清朝统治的革命斗争中,中国近代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同盟会由于自身的软弱性和妥协性,导致革命不彻底。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克移山之难,成有功之日,需要坚定的道路选择。走民主共和之路,是孙中山先生等近代革命先驱的道路选择。然而,中华民国成立后,民主与专制、共和与独裁的斗争依旧此起彼伏,民生凋敝,社会混乱。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崇高的奋斗目标。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在实践初心使命的过程中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只要我们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走得稳、走得好、走得远!

克移山之难,成有功之日,需要坚韧的斗争意志。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是孙中山先生临终前对国民党人的真诚告诫。孙中山先生的一生都矢志不渝地坚守“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同忠于孙中山革命事业的人们继续奋斗,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的历史征程上,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保持辛亥革命留下的精神和斗志,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不畏艰险、发愤图强、锐意进取,创造更加辉煌的伟大成就!(吴昊翔)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