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集聚在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之下

2021

10-11

10:3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1911年,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一百年来,无数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跨越历史时空,铮铮之骨不朽。面对“强邻环列,虎视鹰瞵”的深重危机,孙中山先生大声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在孙中山先生的领导和影响下,无数革命志士致力于“除去人民的那些忧愁,替人民谋幸福”,矢志不渝为之努力。辛亥革命之后,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由此点亮。民族的凝聚力,正是革命者们从“疾呼”和“呐喊”中,提炼出的集体记忆。

走过万水千山,精神之光永存。革命精神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力量和精神内涵,是夺取伟大事业新胜利的宝贵财富。“要恢复民族的地位,便先要恢复民族的精神。”辛亥革命的另一大重要影响,在于它推动了全社会的思想解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到了一起,共同书写了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设人民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英雄史诗。新的征程上,我们更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不惧“回头浪”、勇开“顶风船”,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启迪光明前景,复兴之梦浩荡。“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一书中提出,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把中国沿海、内地、边疆连接起来;修建160万公里的公路,形成遍布全国的公路网等等。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早已远远超越了孙中山先生的构想。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我们深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有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同心奋斗,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今日中国之景象,正是辛亥革命者当年之梦想;今日中国之儿女,正在继续前辈未竟的事业。让我们同心奋进,向着辉煌再度出发!(徐礁)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