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让世界聆听万物共生的和谐之声

2021

10-11

11:0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11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2日以视频方式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中国强音”将由此发出。

万物共生,唇齿相依。地球上每一个物种的背后,都有其兴亡与共的自然逻辑。峰峦叠翠、鱼跃虎跳,碧水蓝天、鸟语花香——是所谓,和育万物。“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数十年来,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国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中国幅员辽阔,陆海兼备,地貌和气候复杂多样,孕育了丰富而又独特的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多样性,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万物互联,生息相关。今天的世界,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此前,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的《2020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生物多样性丧失是未来10年全球第四大危机。 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最要紧的,是坚守“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理念,“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美丽中国,是万物共生的国度。正如白皮书所言,中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完善生物多样性政策法规体系,颁布和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环境保护法等20余部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法律。近年来,实施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保护和治理,生态恶化趋势基本得到遏制,自然生态系统总体稳定向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骨架基本构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中国始终奔走在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路上。

多样发展,是绿色地球的选择。我国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并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目前,全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这些经验与智慧、探索与实践,开启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推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BD COP15)第一阶段会议上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绘制未来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说到底,物种多样性保护,是文化与文明多样性发展的前提与基础。

今年以来,频有野生动物“出山”的新闻见诸媒体。亚洲象、东北虎、中华秋沙鸭……这些小可爱、大可爱与人类和谐共生的背后,是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生物多样化治理之旅。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无人可以独善其身。每个物种的流逝,不只是自然母亲的“失子之痛”,更是人类文明的“断腕之悲”。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聆听生物多样化之声,需要我们守护万物和谐的“美丽新世界”,需要世界交出不负时代与历史的“绿色答卷”。(文/邓海建 图/静海E评工作室)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