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市疾控中心提醒:谨防流感与新冠叠加风险

2021

10-12

09: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流行季节。自2019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流感病例大幅减少,人群流感免疫力水平也大幅降低。9日,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为降低新冠肺炎与流感流行的叠加风险,市民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

流感,全称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易变异,已多次引起世界大流行,如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造成全球约5亿人感染,保守估计死亡逾2500万。据了解,典型流感起病急,传染性强,全身症状重,呼吸道症状轻。突发高热(部分可高达39℃~40℃),伴畏寒、头痛、全身不适、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部分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轻症流感与普通感冒相似,但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流感少数可出现肺炎等多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一旦“中招”怎么办?市疾控中心提醒,应居家隔离,充分休息,多喝水,保持房间通风,不带病坚持上班(学)。如果持续高热、伴剧烈咳嗽或呼吸困难,严重呕吐腹泻症状,应及时就诊。其间,患者及陪护人员须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老年人、幼儿、孕产妇或患有慢性基础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后更容易导致重症,应尽快就医。

目前,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专家建议,在日常防护方面,可佩戴口罩、保持通风、避免聚集、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者肘部遮住口鼻。

通讯员魏叶 高世伟

记者冯启榕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