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扛起沿海担当 谱写崭新篇章

2021

10-12

10:0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沈健宏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未来五年,是南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步关键期,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站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关键节点上,着眼长远、把握大势,从战略高度科学谋划建设具有江海特色现代化之路的奋斗目标,前瞻描绘了“一枢纽五城市”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十个着力”抓手,为南通沿海集团奋进十四五、启航新征程指明了方向、鼓舞了斗志。

这是“因势而谋,向海发展”的新航标。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已经破局起势,作为“大通州湾”开发建设的主力军,集团将坚定扛起国企使命担当,自觉在“向海图强”的大势下思考,在“向海发展”的大局下行动。准确把握南通“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海洋中心城市”的内涵要求,发挥集团在资本投资运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群培育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加快推进通州湾热电联产、水务一体化、建材产业园、高新综合园等实体产业、园区配套和城市开发,增强项目承载能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在提升通州湾能级、建设现代化湾区上当好排头兵;紧紧围绕报告中“初步建成通州湾新出海口,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奋斗目标,加快洋吕铁路建设,全力构建串联南通沿海各园区、铁路进港、海铁联运的沿海新通道,在畅通沿海集疏运体、打造通州湾江海联动新枢纽上作出新贡献。

这是“应势而动,跨江融合”的新号角。报告站在时代高度、用战略眼光,科学识势、系统谋势,吹响了“突出跨江融合”、“深化跨区域合作”的奋进号角。近日,随着沪苏通铁路二期的获批,未来从平潮高铁新城出发,可直达浦东国际机场。新一轮发展的“时与势”再次聚焦在高铁新城,集团将应势而动,聚力高铁西站片区建设,增强“跨江融合”发展意识,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高标准建设功能完备、品质一流、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高铁新城;发挥“交通链接”区位优势,强化功能配套协同、产业创新协作,全面深化与苏南和上海的跨区域合作,培育展贸电商、高端服务等交通枢纽型产业集群,建设沪通产业协同发展的新高地和南通融入苏南、对接上海的桥头堡,更好服务南通建设深层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标杆城市。

这是“乘势而上,转型发展”的新指南。今后五年,是集团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五年,更是奋进“十四五”,推动从“平台企业”向“经营实体”转型、从“外延扩张”向“内涵增长”转向、从“体量优势”向“质量优势”转换的重要五年。集团将锚定国企市场化改革方向,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在教育文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做大做强南通教育发展学院,依靠南通教育资源,发挥国企市场化运作优势,做优教育培训,做好教育服务,做大教育供给,打造南通教育品牌。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前瞻布局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大力发展建材供应链金融平台,今年销售额将突破90亿元,以高质量的发展成果和高效益的经营业绩,助力南通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作者系南通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