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勇当创新排头兵 打造硬核强支撑

2021

10-12

10:0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高洪军

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要求,推动南通高新区加速积聚创新动能。南通高新区从未停歇创新脚步,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步履铿锵。今年,在江苏省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排名中较上年度前移9位,跃升至第13位;上半年,多个主要经济指标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被省政府表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地方”……未来五年,南通高新区将继续把握“高”“新”总基调,围绕南通“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全国影响力和长三角引领性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目标,加快主导产业集聚,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积极搭建创新载体,大力引培创新人才,持续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努力建设成为全市高端产业主阵地、高端技术创新地、高端人才汇聚地。

高点定位,加速产业集聚。坚定不移做大做强“一主一新一智”三大主导产业,积极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持续提升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精选产业赛道。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瞄准关键环节和优势领域,全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向集成电路装备零部件、半导体光电等领域拓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向储能装备、汽车电子、系统集成等领域延伸,智能装备产业向数字化、集成化、高端化升级,努力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强化项目集聚。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的“生命线”“主抓手”,全力主攻十亿级乃至百亿级重大项目,持续招引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高精尖项目,以落地项目质量的提升推动主导产业的提档升级,确保每年新注册重大产业项目数全市领先。加快腾笼换鸟。迅速落实新形势下绿色低碳发展要求,以能耗双控和遏制“两高”为契机,加快存量企业绿色化改造、高效化提升,通过倒逼低效企业盘活土地、降低能耗,优化要素资源配置,为优质项目落地提供承载。

激发活力,加速企业创新。始终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壮大创新型企业规模。打造科创企业集群。持续推动高企“小升高”和科创企业成长培育工程,梯度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及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瞪羚企业,助力形成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着力打造梯度合理、融通发展的科创企业集群,确保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和科创项目数位居全市前列。推动关键技术攻关。大力支持重点企业承担关键技术研发任务,高效实施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着力解决影响产业链安全的“卡脖子”环节。引导协助重点企业申报省级装备技术攻关项目、首台(套)重大装备。鼓励优质企业充分利用企业规模和市场优势,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推动关键技术研发。强化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更为长期、紧密、系统的产学研合作,协同开展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人才培养,不断提升产学研协同创新水平。

筑巢引凤,加速平台搭建。坚持外引内培,显著提升江海智汇园、江海圆梦谷等创新载体运营水平,加速集聚公共服务、科技金融、孵化加速、成果转化等功能,着力构建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升级版创新综合体。做强研发平台。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引进一批国内外重点科研机构和重大创新功能型平台,积极引导龙头骨干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重点推进芯片设计、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成国家电机检测中心,为园区产业创新提供强力支撑。做优创新平台。更大力度对接上海科创中心、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布局离岸创新、飞地创新机构,加快形成“异地孵化、本地转化”的创新模式,切实提高创新项目转化率。做精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鼓励第三方机构通过平台搭建提供科技成果交易服务,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高新区实现产品化、产业化。

创新机制,加速人才汇聚。坚持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不断提升各类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匹配度。加快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创新,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体系,探索“项目制”“候鸟制”“兼职制”等柔性引才新机制,鼓励企业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引才载体,不断健全培养、引进、使用和评价激励机制,有效提升园区人才集聚度。强化科技人才招引。重点引进领军型企业家、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持续强化“双创计划”“江海英才”“510英才”培育成效;发挥好科技镇长团、已落户高层次人才及招才大使的纽带作用,抢抓海外人才回流机遇,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加开放地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十四五”期间,新增各类领军型人才150名,新引进海外人才150名。注重技术人才培育。帮助企业在普通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开展“订单式”合作培养,不断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人才保证,加快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集聚氛围。

做优环境,加速园区提质。以高品质园区建设,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推动园区更高质量发展。优化创新生态。充分借助江苏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建设的优势,不断强化创新政策先试先行,构建园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用,全力打造南通高新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完善功能配套。以智慧安全、智慧政务、智慧环保为切入口,开展智慧园区建设。探索企业邻里中心建设,集中配置人才公寓、职工宿舍、行政办公、生活服务、智慧停车等设施,切实解决入驻企业职工居住、生活和出行等一系列问题,增强企业及员工幸福感。提升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推进赋权赋能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全方位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着力打造更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创新正当时。南通高新区将高举创新驱动发展的旗帜,拼搏实干,只争朝夕,为南通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通州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硬核区,展现更大“高新”作为、贡献更多“高新”力量!

(作者系通州区委常委、南通高新区常务副书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