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妈妈讲的故事……》

2021

10-13

15:4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我母亲出生在海门县习棚镇一户普通农家,童年时代无缘学门,但她天资聪颖、品端德正,母亲从小跟着外祖父母学种田、做家务,在耳濡目染中学会了坚强、忍耐和从容。铸就了一身坚韧不拔的优良品质。 

十八岁那年,母亲嫁给了我父亲。我祖父是开办私塾学堂的,母亲有机会接触到了梦寐以求的课本,晚上,我父亲教我妈念书写字,第二天就让她上讲台现学现卖、学以致用。我父亲毕业于海门县的启秀中学,各科成绩优等,擅长英语,他表叔看中我父亲精通英语又有胆识,正值风华正茂。父亲十八岁刚完婚就跟着表叔去上海滩安乐宫当了掌柜。舞厅是个特殊行业常年无休,父亲去了上海犹如泥牛入海、杳无音信。我祖父在当地是个路人皆知的开明人士,有信仰共产党的政治倾向。教"田"字时,我祖父就阐述耕者有田和土地革命的新文化新思想灌输教育学生,日伪时期,国难当头,灌输全民团结一致,抗战救国的民族精神内涵。一个旧制私塾向新式学堂过渡这得冒极大风险,在国民党和汪伪势力夹逢里求生存、求进步是需要超凡的智慧和勇气。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又挑起内战走向极端,反动派威胁关学堂,要烧房子,还丧心病狂地把我姑妈作为人质关进了镇公所据点里。要祖父写自首书,保证不为共产党做事才放人。我祖父不为所逼、不屈不挠,我妈去据点送饭看望姑妈,跟反动派作斗争要求放人,并主动提出换人,姑嫂两人在据点里表现得很有英雄气概。经过缜密谋划,姑妈才得以安然无恙。当年,本地共产党的一个秘密基本点就设在我祖父家里,共产党三头两天在此秘密开会,一家人如履薄冰竭力保护他们安全,我妈为他们放暗哨,有几次因消息传递讯速,才得以及时转移、化险为夷。我姑妈解放前也为祖父私熟教书,解放后成为了一名出色的人民教师。我祖父长期为党的事业呕心呖血、培育红色基因。祖父需要违禁的进步教材是父亲通过秘密渠道购到的。更困难的是这些进步教本从上海顺利运回是个大问题,当年来安乐宫舞厅的很多是租界工部局的外国人,一些军政官员也经常光顾于此。主管治安和军纪的是宪兵队,中校队长叶务林曾是我八百将士与日血战四行的幸存者,一来二去成了我父亲的至交。他送给我父亲两套有少校军衔的宪兵军服,有了这护身符,从十六铺回青龙港时祖父用扁担挑着行李箱走前边,我父亲穿着少校宪兵制服从容不迫跟在后面,检查人员马上立正敬礼放行。我祖父用的教本在别的学校是没有的,所以生源非常好,很多有识之士慕名转学而来后考入名校成了栋梁之才,祖父的得意门生陈茂祥成为了新中国石油部的总工程师,多少农家学子赶上了在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有所建树和作为。

那些年,我妈坦然地默默无闻的带教学生、干农活,但思夫心切,萌生了去上海找我父亲的念头。到了一九四八年才知晓父亲的下落,那是母亲平生第一次走出家门去了上海,找到了父亲,也过上了大上海十里洋场的生活。父亲给母亲买了上海人穿的时髦服饰,旗袍和高跟鞋。老板见我妈来了,还特地在锦江饭店请客吃了饭,我父母受宠若惊。东大名路100号是个六层楼的大洋房,我父母住六楼一间东向房间,清晨,拉开窗帘,黄浦江面上披着金色的霞光,漫江碧透、百舸争流,船笛悠扬,马路上车水马龙……晨曦中的美丽风景一览无余。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五日拂晓,经过了一夜的枪炮声,东大名路人行道上也躺滿了一排排穿着黄军服抱着枪、绑腿上沾滿了泥浆的胜利之师,见证了人民解放军枕戈熟睡的壮观景象,见证了大上海的解放。

我母亲还参加了慰问和欢迎人民解放军活动,目睹了陈毅将军率领部队入城的壮观仪式,在欢呼的人海里聆听到了陈毅市长洪钟般的声音。新社会百废待兴生机勃勃,全上海大街小巷都回荡着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

一九五一年,我妈结婚十年,这年的元宵节在上海诞生了第一个小孩,一家人其乐融融过着安宁祥和的新生活。觧放后我祖父一直担当由本私塾转为公办小学校的负责人,因党和政府实行学龄儿童入学全覆盖,学校规模己扩编成"完小"六个年级,学生多了,教师紧缺。一九五二年在我祖父再三督促下,父母亲回到了海门老家。父亲通过考试获海门县第一名当了一名公办正式教师,后来接替祖父当了校长,潜心施教,爱生视如已出,默默地为党和国家播撒培育理想信念的种子。母亲就在家乡响应国家号召,加入了农业合作社,母亲一贯表现突出,不敢说巾帼不让须眉,但在妇女群体里确实是出类拔萃的。在抗美援朝支援活动中还捐献了自己的首饰,受到人民政府表彰。在我的记忆里,我们兄妹穿的衣服都是经过母亲从手摇车纺纱、脚踏式织机织布,开锅印染成色,精心裁剪缝制的。

烛光里的妈妈睏了只是打个盹而已……时艰岁月里彰显了家国情怀、强者风范和母亲的伟大,实现了与中国共产党并肩同行百年梦的伟大奇迹。

光阴似箭、岁月如歌,妈妈讲的故事时刻萦绕在我心中,我家前辈人都是我心目中敬佩不已的英雄和楷模!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九九重阳、地久天长。

作者:朱健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