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整改“闭环”,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1

10-14

09: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对于重大事故隐患,我市实施挂牌督办,整改一个、销号一个,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记者从市安委办获悉,今年挂牌督办的第一批16个隐患中,除一个未到整改时限外,其余均已整改销号;近期挂牌督办的第二批重大事故隐患中,两处隐患已消除。
  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
  “这座桥因建设、使用年代较久,桥面、栏杆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存在安全隐患,国庆期间已将旧桥拆除,隐患得以消除。”位于苏锡通园区内的兴和桥是今年第二批市级挂牌督办整改的重大事故隐患之一,目前新桥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预计春节之前完成新建工程。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的总要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发现整治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有力推动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在前期挂牌督办16个重大事故隐患的基础上,9月中旬,市安委办决定对各地近期排查发现并经市安委会专家现场核查确认的13个重大事故隐患,进行第二批市级挂牌督办整改。
  “挂牌督办只是一种手段,主要目的还是通过对重大隐患排查和治理,真正把不安全的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市安委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挂牌督办的13个重大事故隐患主要涉及“除尘系统老化”“房屋年久失修,存坍塌风险”“桥体老旧”“围墙安全距离不足”等,最迟整改完成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
  全面整改,彻底消除隐患
  12日下午四点左右,崇川经济开发区太平社区天山花苑二期内的心乐幼儿园外,前来接小孩的家长陆续赶到。“幼儿园墙壁外立面翻新之后,不仅给小区增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们也不用再担心万一瓷砖脱落砸到小朋友了。”
  心乐幼儿园墙壁外立面由于常年受雨水侵蚀,墙面的瓷砖出现脱落迹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太平社区将此事件上报,被南通市列为市级挂牌督办项目,社区第一时间与崇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接,迅速协调建设、安监、城管等多个部门,并组织居民代表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共同研究制定外墙修整方案。8月下旬,经市级专家验收审查,确认隐患整改,具备销号条件。
  “今年市级挂牌督办的29个重大事故隐患,已有16个整改销号。”目前各地正按照整改期限,督促有关整改责任单位,按照重大事故隐患“五落实”要求,认真抓好整改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确保整改过程安全,并按期销号、闭环管理。
  动态监管,防止问题反弹
  一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以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抓手,突出除隐患、防风险、遏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以去年为例,“一年小灶”期间,先后四批市级挂牌整改重大事故隐患193个,挂牌数相较往年增加了近四倍。“通过排查治理,进一步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确保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彻底整改到位,我市制定出台《南通市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治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二级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流程,建立问题整改“挂账销号、闭环管理”机制,对照问题隐患清单,细化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强化跟踪推进。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管控机制,防止反弹回潮。
  此外,对照新《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全员安全责任制、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报告等制度,我市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顶格处罚,推动企业进一步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共同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记者 俞慧娟 周朝晖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