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近三年如皋法院为300余人“伸张正义” 严惩以老年人为对象的犯罪行为

2021

10-14

10:0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王玮丽)昨天,如皋法院在重阳节到来之际通报了涉老维权工作情况。2019年1月至2021年9月,该院共审结涉老案件4977件,其中民事3946件、刑事178件、执行853件。

随着时代变化,涉老案由也日益多元化,但主要案件类型相对集中。一方面,老年人出行方式多为步行、自行车或电动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相对薄弱,导致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民事案件居多;另一方面,老年人闲置资金较多,但缺乏必要的投资理财知识和风险预判能力,由此衍生出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侵财型刑事案件和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等财产型民事案件。

如皋法院始终把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对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依法严惩,并督促被告人及时履行退赔义务。坚持从严从重惩处以老年人为对象的犯罪行为,2019年以来共为300余名老年被害人及家属“伸张正义”。推动多方联动,形成权益保障合力。针对高发的涉老年人交通肇事案件,该院道交庭会同交警部门、人民调解委员会等部门,推动赔偿、补偿协议达成,赔偿款尽快到位。

在如皋法院2019年以来办理的执行案件中,老年人申请执行案件约占3.78%。为及时兑现老人合法权益,该院建立了涉老执行案件“快执”机制,坚持优先受理、及时立案、快速查控、重点处理。针对多数涉老案件被执行人集中在农村,限制高消费、财产查控对被执行人影响较小等特点,定期开展集中执行,释放拘传、搜查、拘留等措施的强制威慑力。2019年以来,共开展涉老案件集中执行行动11次,拘传16人,搜查37次,执行到位金额263.85余万元。

如皋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顾雪红介绍,下一步,该院将通过数据研判,及时发现涉老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律和特点,加大对涉老年人典型案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织密涉老违法犯罪防范网。同时,聚焦涉老年人刑事案件中反映出的老年人精神健康、生存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充分整合多方力量,推动建立老年人多元化救助机制,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