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我市多措并举打造健康养老新模式 用心用情,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1

10-14

10:0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作为“世界长寿之都”,南通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级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生活品质已成为当务之急。在重阳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长寿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特殊老年群体,聆听他们生活的心声和健康需求。

长寿老人的“健康密码”

“我奶奶今年102岁了,耳聪目明、思路清晰,长寿秘诀就是保持乐观心态……”最近,一份“全市百岁老人问卷调查报告”在江海晚报官微发布后,立即吸引了公众的注意,家住海安市海安街道凤山村的崔恒勇看到后迫不及待地在官微留言“证实”。

崔恒勇的奶奶名叫奚祥玲,除了花白的头发和额上的皱纹,完全看不出老人已跨过百岁。102岁的她面颊红润,笑起来和蔼可亲。“奶奶是个充满爱的人,无论对自家的小孩,还是对别人,她都非常照顾。”崔恒勇告诉记者,奶奶的记忆力特别好,一共有6个子女,下面还有孙子、曾孙,每个人的生日她都记得,“有时候过生日还是她提醒我们的。”在采访中,当问及老人的饮食起居时,崔恒勇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荤素均衡、早睡早起、饭后散步。

而这12个字的养生秘诀,同样也是家住如皋市如城街道文锦苑的九旬老人周桂英多年来遵守的。据老人的女儿介绍,母亲每天早餐是豆浆、鸡蛋,午餐一点肉加蔬菜,晚餐吃稀饭或是粗粮,生活作息十分规律。除此以外,周桂英还善于接纳新鲜事物,身上常备一部智能手机,想子女了随时就能视频连线。“年轻时候吃不饱、穿不暖,现在的生活我很满足,什么都不缺。”每每看到电视新闻上国外的战乱,老人常常感慨,“我们的祖国很好,要懂得珍惜现在、知足常乐。”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31.86万人,占总人口比例达到30.01%,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一位。目前,我市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3.16岁,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市共有百岁以上老人1236人,占全省的13.6%。在身心健康方面,近一半的百岁老人身体健康或基本健康;990人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老人的生活幸福感和心理健康水平普遍提高。

社区用爱筑起第二个“家”

昨天上午,崇川区虹桥街道青年社区组织辖区老人走进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开展“孝亲敬老 从我做起”庆重阳主题活动,小朋友们给老人捶背、表演节目,并送上重阳糕、鲜花祝福。“我们老人见到小朋友就很开心,还给我们剥橘子、切蛋糕吃,太高兴了。”92岁的吴奶奶笑着说。

早在1981年,吴奶奶就搬到青年社区居住。40年来,她一直独自一人生活,每天自己烧饭打扫卫生,空闲时间就到社区转一转。进入鲐背之年的她,除了眼睛有些小毛病,身体其他方面都很健康。如今,她享受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每天有志愿者送餐上门,减轻了老人的不少负担。问及生活上有无其他需求,吴奶奶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以前楼上楼下都是熟人,有事互相也有个照应,现在好多邻居都买了新房子搬走了,感觉心里空荡荡的。”

目前,青年社区共有80岁以上老人440人,70岁以上独居老人24人,空巢老人6人。为了搭建加强沟通、增进感情的平台,吴奶奶所在的青年社区根据独居、空巢、高龄老人的需求,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模式。2009年6月成立“关爱耄耋”特色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特色活动,为老人们做家务、读书报等,每逢节日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2014年5月成立“健康服务站”,专门服务社区空巢、独居、高龄老人,为他们提供医疗康复保健服务。“社区建立这些平台以后,都有党员志愿者、退休医生志愿者轮流值班,为老人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用爱为独居、空巢老人筑起第二个‘家’。”青年社区仁爱邻里理事长、76岁的热心居民王双凤说。

像青年社区这样的敬老社区,在江海大地并不是个别现象。市卫健委老龄办副处长张徐兵透露,就在上月,崇川区文峰街道春晖社区、如皋市如城街道孔庙社区、海门区海门街道光华社区、南通经济开发区新开街道通盛社区同时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构建老人健康的“安全港湾”

设置方便老年人上下车临时停车区,入口增设无健康码绿色通道,门诊药房增设“老年人用药咨询窗口”……如今,走进市肿瘤医院,有心人就会发现这里的敬老氛围格外浓郁。

为切实满足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今年以来,市肿瘤医院积极推进“老年友善医院”建设。该院组织全院党员干部、青年团员及相关医务人员开展面向老年人的志愿帮扶服务和智能技术培训,“红马甲”的身影随处可见,让老年人看病不再难。

每周五下午,市六院专家都会来到市老年大学老年智慧健康班,为40多名学员授课。为主动适应和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早在2018年6月,该院就与市老年大学联合开设了老年智慧健康课程,由中医科、神经内科、康复医学科的临床医学专家担当课程主讲。为了让老年朋友听得明白、听得入味,老师们在课程设置、讲课方式上动了不少心思,手把手教学员穴位按摩的位置和力度、颈肩腰腿疼痛的自我保健康复操等,还组建了健康微信群,嘱咐大家遇到疾病问题随时咨询,受到了广泛好评。

在通州区人民医院,为大力强化老年友善管理,该院与1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了老年患者双向转诊机制,今年以来共转诊200余人次;崇川区幸福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失能、半失能老人照护服务,聚焦老年特殊需求,开设安宁病房,开展老年人临终关怀服务;市北护理院以“韬奋书吧”和“区老年大学市北教学点”为阵地,导入“家”文化,文化娱乐、生活膳食丰富,形成老年人安居的友善文化。

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李峥峥透露,截至目前,全市建成老龄健康护理服务为主的医疗机构180家,其中护理院41家、康复医院6家、护理站52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81家。

不难发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新时代江海大地上的生动实践。

记者冯启榕 杨镇潇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