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高店社区以“微切口”切入文明城市建设 “微网格”助力擦亮文明底色

2021

10-16

10:3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4日,走进崇川区唐闸镇街道高店社区,只见社区保洁员们戴着袖套、拿着夹子,正沿着各个小区绿化带捡拾垃圾;网格长们在分管区域穿巡,查看环境卫生等情况,了解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意见、想法。近年来,高店社区以网格为抓手,以“微切口”切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充分调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着力提升辖区文明生活品质和居民幸福生活指数。

“微风景”让城市文明有载体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楼道文化不仅是社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的重要阵地。社区通过打造具有各自网格特色的楼道文化墙,加强居民思想道德建设,促进邻里和谐,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在“怡家”网格,社区打造文化宣传小品,通过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景观让居民在潜移默化间形成文明友善的行为。为进一步强化宣传引领,网格长、网格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文明提示牌、入户宣讲等方式,对沿街店铺、重点楼幢商户、居民等加大文明知识宣传,倡议大家办文明事、说文明语、做文明人。

“微治理”让城市文明有成效

高店社区共有5个网格,各片区网格长、网格员分区域负责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为加强街面秩序管控,营造文明有序的静态交通停车环境与街面市容秩序,社区以网格划分重新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新增停车位200处,划线近2000米。

同时社区网格办多渠道开展文明停车活动,网格员定期巡视各自包干区域,徒步边规范边宣传,帮助市民调整无序停放的非机动车,劝导车主规范停放,提升市民文明出行意识。网格员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对毁绿占绿、飞线充电、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第一时间进行劝阻,对劝阻无果的联合城管部门进行执法管理。

“微服务”让城市文明有温度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温度,网格志愿者的身影,成了一道美丽的“文明风景”。

国庆期间,社区网格办发动网格志愿者、南通中专学生志愿者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认真清除小区墙壁、护栏上的“小广告”,全面清理道路两侧的白色垃圾,以实际行动助力“创城”。同时,在辖区主要交通路口、公交车站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有我”文明礼让志愿服务活动,劝导居民遵守交通规则、排队礼让。

高店社区党委书记秦菊香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发挥“微网格”治理优势,在完善服务中提升管理效能,巩固创建成果,不断擦亮城市的文明底色和幸福成色。

通讯员周颖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