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今年1月至9月,南通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排名全省第一。我市持续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蓝天白云成为新常态——科学治污,守护最美蓝天底色

2021

10-18

10:0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优良天数比率列全省第一

“十一”长假后,南通有一张“成绩单”出炉。

据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9月,南通市环境空气质量整体良好,优良天数比率 87.5%,列全省第一,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PM_2.5浓度为28.5μg/m^3,同比下降13.4%。优良天数比率升幅以及PM_2.5浓度降幅均达到今年省定考核目标。

好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2020年,南通优良天数全省最高,臭氧浓度全省最低,今年以来“南通蓝”更成为“常态蓝”,我市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今年,南通围绕2021年PM_2.5平均浓度降至33μg/m^3,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7%;地表水国考、省考、市考断面优Ⅲ比例分别达87.5%、87.3%和84.6%,全面消除劣Ⅴ类;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2%以上的主要目标,安排了十项重点任务:全面启动碳排放达峰行动;不断优化生态空间布局;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不断推进交通结构调整;不断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不断推进关键环节污染防治;不断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不断提升环境基础能力;不断完善制度保障体系。

科技力量支撑精准治污

湛蓝的水晶天“画布”上,点缀着棉花云;河中碧波粼粼、两岸绿植茵茵,南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势头越来越足。而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过程中,南通不仅有“绣花功夫”般的精准治污手段,还在多种高科技加持下科学治污、高效治污。

国庆期间,一辆看似平淡无奇的面包车出现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某街道内,行驶一圈后,相关人员就发现了超标排放之处,这正是得益于嗅觉灵敏的大气走航车。

“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走航,绘制重点区域污染地图,实现实时“挂图作战”;无人机升空,搭载遥感废气检测设备,锁定违法排放特定因子企业,让执法刀刃长出“眼睛”;便携式VOCs检测仪和微风测速仪,直击VOCs浓度和废气引风收集情况……今年以来,南通生态环境系统持续加强运用科技手段助力现场执法,通过走航车、无人机、检测仪等执法“新秀”,为环境执法提供技术支撑。

事实上,高科技加持下,环境执法的“眼线”早已打入企业、工地的内部,能够全天候监测各类污染物的排放情况,扬尘在线监测设备系统就是其中之一。作为监管部门紧盯扬尘污染的“眼睛”,扬尘在线监测能实现24小时智慧监测,提高日常监管执法能力,提升扬尘污染防治水平,监测数据可作为扬尘超标监管、空气质量异常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的重要依据。目前,市区已有868个房建工地、市政工地、码头堆场、拆卸现场规范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监控设备,共1246台设备接入各级职能部门监管平台,总体接入率超85%,实现监测数据部门间共享共用,打通监管“壁垒”。

积极应对秋冬重污染天气

初秋的南通水绿山葱,面对即将到来的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南通如何保持优势,持续做好大气管控工作,高标准完成污染防治攻坚和高质量发展考核目标?眼下,南通生态环境铁军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刚结束如火如荼的夏季臭氧治理,又迎来了秋冬颗粒物污染防治百日攻坚。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炜表示,今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局之年,距年底还剩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市生态环境部门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大力度、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努力当好治污攻坚排头兵,为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打赢蓝天保卫战,每一微克污染物浓度的下降,每一个优良天的增加,背后都是凝心聚力、协同管控的成果。蓝天不负有心人,下一步,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狠抓重点领域VOCs减排,全面完成224家企业源头替代及工艺改造、753个储罐及无组织排放项目、1700家废气活性炭设施专项整治等重点任务。常态化开展“以克论净”考核,完善扬尘在线监测监控平台功能,采取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方式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出台实施主城区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限行方案,加强对柴油货车、工程机械等移动源管理。压紧压实秋季秸秆禁烧责任,严防严控第一把火。进一步完善空气质量异常预警和应急管控机制,通过绩效分级评定豁免企业,落实差异化管控。

记者 朱蓓宁 彭军君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