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建设大门户 同奔共富路”须强化四种思维理念

2021

10-20

09:30

来源

分享

□黄元宰

市委书记王晖在市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这一指引南通未来走向的新提法,是我市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宣言书,是再现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的动员令,是引领南通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如何高起点大手笔“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笔者认为,重点须强化“四种”思维理念。

一、必须强化使命担当的思维理念

市十三次党代会将高起点大手笔“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作为南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目标, 体现了南通在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责任与历史担当,意义非凡。一是充分体现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对南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11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考察,第一站便来到南通,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并提出殷切希望。这是南通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南通工作的关心厚爱、对南通人民的深情厚谊、对南通未来发展寄予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勉励,是我们思想上的“金钥匙”、行动上的“指南针”、工作上的“总遵循”,既为我们答好新时代“考卷”明确了奋斗目标,更为南通发展锚定新坐标、明确新定位、赋予新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二是充分体现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期省委赋予南通的发展定位与时代责任。在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南通被赋予“要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融入苏南、拥抱大海,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的发展定位。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大门户, 同奔共富路”,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立足南通继往开来的时代方位,把已经取得的成就当作事业的新起跑线的重要举措。因此,各级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着无上光荣、带着强烈使命、带着真挚情怀,把总书记寄予的厚望与省委赋予的定位使命贯通起来,把多重国家战略机遇优势与资源禀赋优势叠加起来,把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与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起来,高起点大手笔放大南通在构建新格局中的开放门户优势,以更好的发展成效回报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省委对南通继往开来的时代方位定位要求。

二、必须强化唯有奋斗的思维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通时指出,“幸福生活也是你们亲手建设出来的,奋斗出来的,也祝你们这里的生活更美好。”王晖书记在市十三次党代会闭幕会上强调:“最美的风景总在奔跑的路上。从今天起,我们将踏上新的征程,为新的目标接力奋斗。”由此可见,“奋斗”已经成为新时代南通发展最动人的乐章、最澎湃的主旋律。高起点大手笔“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 ,奋斗并持续奋斗,理应成为新时代南通最强音。一是深刻认识南通“强富美高”建设中取得的令人振奋的巨大成就,靠的正是南通人感天动地的奋斗精神。“十三五”以来,特别是2020年来,南通发展成就振奋人心,交出了一份充分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答卷,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大台阶,在全国GDP50强城市中位列第21位。2021年上半年, 南通以国内生产总值5483.17亿元,在全国GDP50强城市中位列第17位。连续三年全省综合考核第一等次。战疫力量激励人心,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绿色福利可参与、可感知、可阅读、可欣赏,等等,靠的都是南通广大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结果。实践证明,只有奋斗,才能写下浓墨重彩的南通新篇。二是深刻认识将“建设大门户, 同奔共富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更需奋斗精神,也是实现南通梦想的必由之路。三是深刻认识奋斗的关键在于撸起袖子加油干。市委十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南通今后五年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新观点、新举措。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驰于空想,不坐而论道,不骛于虚声,要以“奋斗”姿态、“狼性”精神,撸起袖子争分夺秒地“抢”,有胆有识地“闯”,千辛万苦地“拼”,脚踏实地地“干”,在拼搏奋斗中有新担当新作为。

三、必须强化开拓创新的思维理念

王晖书记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在探索具有江海特色的现代化形态上奋发有为,加快建设大门户。” “建设大门户, 同奔共富路”是南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百年之机遇,不仅反映了我市对外窗口节点功能的巨大提升,也表明我市在区域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和资源集散能力的全面升级,必将使南通的交通、产业和城市格局发生历史性巨变。实现“建设大门户, 同奔共富路”新目标,必须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一是要有探索创新意识。坚决与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和行为决裂,与不合时宜的经验和套路决裂。要突破守成思想、固化思维,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寻策问道,用新思想检验成效,加快步入发展新境界,开拓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空间”。二是要勇于冲破因循守旧的“大山”,突破思维定式的“峡谷”,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要有破除迷信、超越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敢为人先的锐气,改变传统思维定式。三是要善于研究机遇。要进一步围绕“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好通州湾港口,把通州湾建设成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围绕南通新机场——南通的“世界级发展契机”;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等重大课题,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寻求对策,谋求南通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开辟新境界、展现新气象。

四、必须强化极限冲刺的思维理念

我市“建设大门户, 同奔共富路”其局已开、其势已起。能否实现市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关系着南通争当先锋、走在前列的定位;关系着跨过长江去、融入苏锡常;关系着南通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大格局中的影响力。因此,强化向极限目标冲刺的思维理念至关重要。一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争先进、创一流上来;统一到做最好、站就站排头、争第一流上来;统一到创造更多的“第一”和“唯一”上来,以更好地将市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南通宏伟蓝图在江海大地转化为生动的现实模样。二是要借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东风,进一步对标苏南赶先进,借力上海攀新高,“跨过长江去”,拿出比肩苏南的底气、追赶苏南的勇气,以不给自己留退路的魄力,以看到先进坐不住的自觉,增强危机意识、紧迫意识、冲刺意识和追赶意识。三是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抓发展,以“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抓落实。党员干部要以“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勇气,闯在改革一线、冲在发展一线、干在实践一线,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度、落实见成效,努力把南通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担负好“江苏未来发展新增长极”重任。四是牢固树立时不我待、未来已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时效观念,把每一周都作为关键周,把每一天都作为冲刺日,争分夺秒地“抢”,有胆有识地“闯”,千辛万苦地“拼”,脚踏实地地“干”,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寝不安席、夙夜在公的勤勉作风,努力跑出南通发展的加速度,更好地形成汇聚起南通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的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南通市发展改革委)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