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通城桂子飘香,赏桂何处最佳

2021

10-21

09:3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在经历桃花、海棠等春季花反季开放后,南通博物苑的空气中开始弥漫甜蜜桂花香。昨天,记者探访南通博物苑发现,随着气温降低“一夜入秋”,翘首以盼的桂花终于和大家见面了。透过阳光,可以清晰地看到桂花枝头冒出小花苞,花蕊呈淡淡的嫩黄色,花瓣较小,惹人怜爱,仿佛繁星点缀其中,清甜的香气顺着枝头飘散在空气中。

“前段时间的反季开花,也是因为气温高,导致许多花的‘开花阀门’误以为到了春天才开花的。”动植物专家居卫东介绍,桂花一般在每年的中秋前后开花,但桂花树开花对气温和雨水有一定的要求,只有在气温保持在17℃上下,且有雨水配合的情况下,桂花树才容易开花。

南通地区常见的桂花分为4个品种,即丹桂、金桂、银桂和四季桂。每个品种颜色、香味都各有特点。其中丹桂、金桂和银桂都是秋季开花,可统称为八月桂。丹桂花朵颜色以橙黄、橙红和朱红色为主,气味浓郁,叶片厚,一般秋季开花且花色很深;金桂顾名思义花朵为金黄色,且气味较丹桂要淡一些,叶片较厚;银桂花朵颜色较白,稍带微黄,叶片比其他桂树较薄,花香与金桂差不多,不是很浓郁;四季桂是4个品种里开花时间最长、香味最淡的一种,除了夏季,其他三季都会开花,花朵颜色稍白或淡黄。

不仅仅是南通博物苑,狼山、军山、啬园、桂花岛等多处景点的桂花已经相继盛开。冷冽的秋风中、绵延的街道、悠长的窄巷、邻里坊间都弥漫着桂花的香气,幽香袭人,沁人心脾,引人入胜。

桂花岛中桂花情

在濠河东北角,一座古色古香、繁枝掩映的小岛静卧闹市一隅,这座位于城隍庙与新乐桥之间的小岛就是提升改造后的桂花岛,多株桂花树就“身处其中”。这个时节,园内正是处处桂花香,吸引了很多市民来此“打卡”。

“骆宾王一生喜爱桂花,创作了一系列咏桂的诗句。”南通学者张松林介绍,桂花岛的主要廊柱上以骆宾王所作的诗句作对联。园林中错落分布的石碑和连廊上有邵干、姜任修、李于涛、李堂等,以及南通古贤十余人颂骆宾王诗各一首。“酌桂陶芳夜,披薛啸幽人。”河边陶芳亭上写着出自骆宾王的诗句,站在亭前极目远眺,北濠河美景尽收眼底。另外,岛内另有一拱形小门名“酌桂”,取闻花香、酌桂花酒之意。桂花岛以骆宾王为人文主题,东侧以绿色生态为主,保留原有绿化,西半部打造园林建筑,中间以连廊相接,已成为南通濠河畔一个新的旅游景点。

通城赏桂何处去

“桂花,木犀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常见品种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树形椭圆,四季常青,抗逆性强,不怕寒,耐高温,花朵细小,花序抱团成簇,可作为增香食料,集绿化、美化和香化于一体,是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养护科科长姜敬华告诉记者,我市可供赏桂的地点有唐闸公园、曹顶纪念公园、濠河周边、古港花都、通吕绿廊等处。

赏桂之余,秋日通城的彩叶树也将一道成为靓丽的风景。记者从市园林绿化管理处了解到,全市彩叶树将于10月中下旬进入最佳观赏期,每到深秋时节,金黄的银杏、无患子,或橙或红的乌桕、榉树,婀娜的红枫、鸡爪槭等槭树类植物,与翠绿的草坪组合成童话般的画面。星岛水岸、通沪大道、通宁大道和全市各主干道两侧景观带、公园、小游园都有丰富的彩叶树,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诸多选择。

“大家期待的不仅仅是一种色彩与香气,更是一种情怀,根植于广大市民骨子里的情怀:生活中不能缺少桂花这样的美,这是审美的陪伴。” 中国作协会员、南通本土作家马国福在他的朋友圈写道:南通市民百姓对桂花的共同期待守候就是一种在江海大地上与草木同呼吸共命运休戚相关的日常厮守。南通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植树种花是一种内在的自觉担当,而在不同季节赏花咏花则是一种文明和仪式。

记者蒋娇娇

实习生查元唯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