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古义寻侨札 当筵识马枚 ——张謇与内藤湖南的交往

2021

10-23

09:31

来源

分享

□吴兴林

内藤湖南(1866—1934),本名虎次郎,日本近代著名历史学家,东洋史学界代表人物和京都学派主要奠基者之一,倾心中国文化,对中国史学有着深湛的研究,成果主要为唐宋变革论,被西方学界称为“内藤假说”,至今仍在中西方史学界产生着影响。

内藤湖南和晚清民初政学两界很多名流有交往,如陈宝琛、郑孝胥、徐世昌、文廷式、罗振玉、王国维、严复、张元济等。与张謇的交结则始于1903年,该年5月,张謇受邀东渡扶桑,参观在大阪举办的日本第五次国内劝业博览会,并对日本实业、教育发展实况进行考察,6月8日,在大阪网岛金波楼,应村上隆平等日本友人邀请,张謇参加宴饮活动,同席中即有内藤湖南,身份为《大阪朝日新闻》社记者。

张謇考察结束返程前,在大阪与内藤湖南辞别,内藤湖南赠送给张謇一册书,内容主要为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中国沿海地区抗击英军过程中形成的部分公文,以及中英两国发布的相关告示,这些公文或详或略记录各地抗击英军的经过以及因形势悬殊最终惨败的史实。大概像魏源《海国图志》一样,这书在国内没有产生多大影响力,却在邻国日本起了极大的警示警醒作用,促使其以中国的失败为前车之鉴,一意自新自强,努力向西方学习,最终一跃而为远东强国。“唇亡惧祸来。”面对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和文明间竞争的激烈态势,年轻的内藤湖南赠送张謇此书,用意明显而深切,而张謇日记中的话语则透露深沉的感慨。

回到国内后,张謇于六月十八日记载:“与西村、内藤讯。” 这信新版《张謇全集》里面尚未收录,所以暂时无从知晓其中内容。

目前可见资料中,两人的交往还有一次,大正八年(1919年)十月一日,内藤湖南致信张謇:

季直先生大人阁下:把臂浪华,已十六七年矣。其间世局之变,何可胜道。伏惟动履多祥,道德日阵,四海所仰。弟僻处海隅,闻见隘陋,自叨讲席,年过一纪,未有一事表见于世,徒深惭愧。兹有敝友高桥君正三,以考查实业,屡入上邦,此次重游,复将谋纺织,欲一到南通,奉教长者。倘获赐座垂诲,感铭无已,弟近状亦当由渠奉告。执翰临楮,无任神驰。专此布禀,并颂时祉,不宣。弟虎顿首,十月一日。

从信的第一句“十六七年”,可知两人自从1903年相识相处,之后再未谋面,内藤湖南在信中表达时光荏苒、世事沧桑的感慨,同时谦虚地介绍别后自己的经历。1907年,内藤湖南彻底告别新闻界,入职京都大学,从事东洋学(汉学)研究,凭借着深湛的学术功底,已经逐渐成为日本此领域的翘楚,但是他仍谦虚地说自己在大学从事学术研究十二年,却没有什么成就可道。

信中还有一重意图是,他的朋友高桥正三要到中国考察实业,特别想到南通来考察纺织业,向张謇当面讨教,内藤湖南写此信予以引荐,希望张謇能给予接待为感。值得注意的是,该年年初,日本人上冢司受日本政府委托,来通调查,张謇亲予接待,上冢司将参观考察结果写成了一篇题为《以扬子江为中心》的报告,其中对南通现代化建设成就表示赞叹,尤其对大生纱厂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感到震惊”。高桥正三也欲在此年访问南通,一方面也许是受了上冢司这篇报告的影响,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张謇自1903年考察日本归来后,便竭力推动南通的地方自治,并加强了各方面的经营建设,到1920年前后,张謇的经济事业可以说已进入鼎盛时期,与此同时,南通的声名也随之远播海外,并吸引了很多外国人来通考察报道。这封信现在不清楚张謇有没有回复,现存的张謇日记和年谱中,似乎都没有提到其接待高桥正三。(作者单位:通州区文广旅局)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