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幻灯 > 正文

三市共治理, 打造河湖治理新模式

2021

10-23

09:5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8日,“党报见证共成长·天楹带你看界江”融媒体采风记者来到乌苏里江最大的支流,横贯三江平原的挠力河,黑龙江省饶河县大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小佳河镇挠力河大桥下游例行巡查。

挠力河发源于完达山山脉那丹哈达拉岭、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与密山市之间的对头砬子,流域面积为24863平方公里,全长950公里。两岸曾经草原沼泽密布,浮游生物生长繁茂,渔业生产条件十分优越,挠力河是黑龙江省首屈一指的一条富营养型河流。挠力河产鱼20多种,据《宝清县志》记载,挠力河“红肚鲫鱼”远近驰名,在历史上是献给朝廷的重要贡品之一。

20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挠力河流域很多湿地被开垦成农田等多种原因,沿河生态环境恶化,引起了全流域地方政府的警醒,2000年之后,相继建立起了黑龙江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龙江省饶河县大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等保护区,停止沿流域一切垦殖湿地、草地,挠力河流域也迎来了退耕还林、还湿等调整期。

据大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到2021年9月,近5年保护区共退耕还湿4万余亩,使保护区内的沼泽湿地面积较2017年增加了近4倍,投资实施了拆除私坝、疏水清淤项目,共拆除河道内私坝15.9千米、清淤3万立方米,实施了调滩休渔项目和湿地鱼类修复项目。

大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先后与多家科研单位和俄罗斯毗邻保护区合作,全力做好保护区科研工作。2021年6月,七台河市、双鸭山市、佳木斯市市级河长共同审议签发了《七台河市、双鸭山市、佳木斯市推进挠力河跨区域联防联控工作规则》和《2021年挠力河跨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方案》。

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挠力河流域保持着内陆湿地系统的完整性、自然性,保存了野生生物种类的丰富性、多样性及生物特有的遗传基因,在全球同一生物带中具有高度的代表性和典型性,是三江平原原始湿地景观的一个“缩影”。

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选“黑龙江十大最美湿地”榜单,大佳河保护区被评为黑龙江省十大最具人气湿地之一。 记者许丛军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