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第十届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在海门闭幕——为原创动画人打造筑梦空间

2021

10-25

10:1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3日下午,在海门临江新区玲珑湖畔,一场关于“有了好作品,然后呢”行业论坛在广场上实时转播,展厅内“嘤其鸣矣,求其友声”动画多国展令观众大饱眼福。虽然受到疫情影响,这场一年一度的动画界聚会还是如期完成了全部的进程。

当晚,第三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暨第十届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举行了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45部入围作品中,《Coffin》《芳的蜡烛》共同斩获论坛大奖,《鳄鱼池》《屋檐下》获论坛特别奖。

延续传统元素,创造无限可能。此次动画周历时5天,以“中间帧”为主题,在往年展映、论坛、竞赛三大板块的基础上,新增闭门会单元和TOPU TALK单元,给参会者带来更多的动画体验和收获。

初心不变,

把动画节还给动画人

“我们也参加很多动漫节,会发现在这里面专业人士往往不是主角,有许多专业之外的事物占据整个活动。”作为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教授,同时又是活动策展人之一的陈廖宇,道出了组织动画周的初心,“我们是真正地做到了把动画节还给动画人。大家接触着专业的人,谈论专业的事,拥有真正自由的交流空间。”

如何聊出新意、引发新思考,本届论坛在话题的选择上就注重结合行业发展大背景、大趋势,邀请了业界的领军人物、知名导演和专家学者们做交流分享。

上海大学电影学院动画系主任陈志宏、《大护法》导演不思凡、《泰勒斯历险记之信使》导演方舟、《舒克贝塔》制作人李艳、《伍六七》系列动画导演编剧何小疯、追光动画副总裁崔迪等大咖云集,分别就动画教育、动画语言、虚拟世界、动画纪录片、内容创作、IP运营、产业发展、创作故事等方面,系统地对动画行业的新问题、新趋势展开讨论。

“这是一场被专业人士广泛认可的业内活动,它也更像是一个氛围融洽的学术大派对。”陈廖宇说,“我们注意到参与竞赛的一批年轻作者。从下一届开始,会考虑为他们设计更加充分、自由的交流场合与平台,继续贯彻动画人永远是主角的这一宗旨。”

十年探索,

未来将有无限可能

“中间帧”是指连接转折动作的关键,也象征着论坛十周年是一个重要节点,处于承上启下的过渡阶段,孕育着无限的可能性。

策展人之一、追光动画联合创始人于洲说,“中间帧”也就是当下,当下你的创作、你的努力和你身边的人。“当下”前面加上“珍惜”,或许就是我们对中间帧的理解和期待。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迎来了第十年,东布洲走到了第三年,这些都是应该有仪式感的。

因鼓励独立及实验性动画创作而蜚声海内外的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是东布洲国际动画周重要的组成。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CIAFF)由皮三导演于2011年创办,是中国内地首次非官方、非营利、由民间机构共同发起和策划的动画交流艺术项目,是众多动画创作者心目中的“乌托邦”。从2019年起,CIAFF永久落户海门临江新区。

这次活动新增闭门会单元,由行业内的专业人士分别对“动画行业协作的痛点和提升”“二维动画人才的困境与未来”“如何让少儿动画满足目标用户”进行深入探讨,促进行业内部的推动作用。另外,从行业外部方面,增加TOPU TALK单元,由清华大学哲学博士黄竞欧、独立游戏开发者小棉花分别从哲学、独立游戏的角度谈论与动画的关系,让动画人开拓思维,破圈融合。

“我们的目标还是把它做成一个更高端、更学术化的平台,一方面往前走,保持并争取达到行业内更专业化的地位,同时,在产业上往下落,实现真正推动创作、教育和产业三个维度发展的作用。”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创始人皮三说。

项目签约,

绘就文化产业发展蓝图

颁奖仪式结束后,一批动画企业与东布洲科学城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包括沈阳印迹影视动画有限公司、北京追踪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BILBA株式会社、北京其卡通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

“这边处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加上这里政府的扶持力度、配套服务不错,我们也想扩展自己在南方的动画市场,正好碰到了这个机会,就决定在这里落地。”作为第一家正式入驻园区的动画企业老总、沈阳印迹影视动画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文欣如是说。这家公司专注于原创高精定格动画的制作与技术革新,曾与北京电视台卡酷频道共同制作冬奥主题动画片《冰雪冬奥村》、长篇功夫题材定格偶动画《欢乐北极星》等。

此次该项目与东布洲科学城就定格动画制作、定格动画研学教育、文创衍生品开发制作三个核心业务方面达成深度合作。除了拓展自身业务,平台共享、强强联合也是吸引王文欣的一大特点。“之前动画公司都是自己在做自己的事,各司其职,但是在动画周里就会有这样的机会,你可以跟更多动画圈的人去聊一个项目,把想法聚集在一起,包括后面园区也会把一些动画公司整合在一起,打造出拳头性的品牌制作方式。”王文欣说。

“文化产业是一座城市的气质所在。当年张謇先生所倡导的‘父教育,母实业’,就是希望通过文化教育的熏陶,带动产业发展。”海门区政协副主席、临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徐骏表示,经过前两年东布洲国际动画周的探索和积累,今年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大量的动画团队走进来了,国内顶流的平台开始关注这个活动。“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优势要变成人才集聚优势,科技与人文、艺术与产业如何融合,都是需要破解的重要课题。除了动画产业,我们将其延伸到与其有关联的绘画、音乐、文学等方面,吸引优秀人才集聚,做强文化产业生态。”

记者张坚 杨镇潇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