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家长“依法带娃”需提升三种能力

2021

10-25

10:2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张海英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23日表决通过家庭教育促进法。新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法律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

(10月23日中国新闻网)

长期以来,尽管人们都懂得家庭教育重要性,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子不教,父之过”,但家庭教育一直没有提升到应有的地位。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意味着我国将正式进入“依法带娃”时代,家庭教育地位将与学校教育并重;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将成为教育孩子的另一“主角”。家长们再不能完全按照传统理念教育孩子,而是要与时俱进,重塑全新的教育思想。具体来说,家长要具备三种能力。

其一,要学法知法用法,提升“法律能力”。过去,家庭教育主要依靠个人主观想法或照搬传统方法。有的家长相信“棍棒教育”;有的过于追求孩子学习成绩;有的甚至对孩子不管不问。这些行为要么会“越位”,要么会“缺位”,要么偏激。因此,家长们要好好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在法律框架内守好教育底线。

其二,要提升与学校配合的能力。过去,某些学校把职责内的工作转嫁到家长身上,也有家长忙于工作而把家庭教育推给学校。此次立法,不仅厘清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界限,也明确指出要推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

其三,要懂得与国家、社会“合作”。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这表明家庭教育不是孤立的,而是有帮手指导、支持和服务。作为家长,要懂得利用好公共资源,配合相关安排共同“育娃”。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