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挑衅老虎被刑拘”敲响文明旅游警钟

2021

10-25

10:2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戴先任

10月23日,北京大兴警方接报警称,有游客在北京野生动物园内违反游园规定,自行下车擅闯白虎展区,严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经警方依法调查取证,目前行为人江某(男,56岁)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10月24日澎湃新闻)

涉事游客的行为堪称“人类迷惑行为”。这也让人不免质疑涉事游客是否心理不正常,或是因情绪不好通过挑衅老虎发泄。

现在涉事游客被刑拘,如果排除他是精神病患者,这就是必要而有力地惩戒。涉事游客“不怕死”“作死”的行为挑衅的不仅是“百兽之王”,也是在挑衅法律,涉嫌寻衅滋事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所以,虽然他侥幸逃过了老虎的虎爪,但仍没能逃脱法律的“手掌心”。

游客送自己“入虎口”,这样的现象还是很为极端、较为少见,但像不文明投喂、坐车顶游园等现象,却较为常见。要根治不文明旅游顽疾、维护好动物园等公共场所秩序,对景区管理方、公园管理方来说,就要加强巡查力度,及时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维护园区、景区的良好秩序,避免游客与野生动物受到意外伤害,保护公共设施、生态环境等遭到破坏。对于情节恶劣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要能依法依规予以惩治,没有惩戒权的管理方,要能及时通知相关部门,让执法部门及时介入,对恶劣的游客不文明行为依法予以惩罚。这也就需要管理者与相关部门加强协同合作,共同对不文明现象说不。

对于不文明旅游行为,还需织牢惩戒网,提高违法失信成本。“挑衅老虎被刑拘”,对当事人就是最好的教训,也敲响了文明旅游的警钟。让不文明、挑衅、扰乱公共秩序的无良游客付出必要的代价,不文明旅游行为这一“文明顽疾”才有望得到根治。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