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紧扣两大“关键词” 答好一体化“新考卷”

2021

10-25

10:2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考察时说:“当年,你们这里和上海隔江相望,南通不好‘通’,现在跨江大桥建起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从此‘南通就好通’了。”南通好“通”,正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写照。2014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交通互联、产业共融、生态共治、民生共享……长三角三省一市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塑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重要贡献,为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对全国的示范引领效应不断增强,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战略构想的科学性、前瞻性、实效性。

“一体化”拴起“一条心”。人心齐、泰山移。长三角是我国经济版图中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具有一体化发展的优势条件和坚实基础;党中央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既意味着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也肩负着紧扣两大“关键词” 答好一体化“新考卷”的使命担当。从“有界”到“无界”,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产业集群到创新协同,从全面加速迈向全面深化,三省一市坚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拴起“一条心”、画好“同心圆”,齐心合力、抱团前行,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破壁除障、抽丁拔楔,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摁下“快进键”、开启“加速度”。

“一体化”下活“一盘棋”。大战略运筹大棋局。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谋求的是“1+3>4”效应。锚定科技创新共同体,提升策源能力;自贸试验区联动建设,做优服务功能;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联合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三省一市坚持“一盘棋”思想,围绕产业链和价值链统筹布局生产力,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和互联互通瓶颈,优化企业自由迁移服务机制,打促进市场要素流动,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一体化发展。在深化合作、转型升级中贡献各自的长板,在各扬所长中共同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体化发展的动力澎湃激荡,百舸争流的局面加速形成。

“一体化”拧成“一股绳”。独行快、众行远。“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立足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出了新的定位、新的要求。上海着力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江苏扛起高质量发展重任放大制造业优势,浙江擦亮民营经济名片,安徽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握指成拳、齐力“划桨”,优势互补、整体联动,从“大构想”到“大实践”,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从“一体化”迈向“高质量”,以占全国4%的国土面积创造占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长三角“经济航母群”劈波斩浪沉稳前行,示范带动效应、龙头引擎功能持续增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图景正徐徐铺展。(秦仲)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