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展现大国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

10-25

10:2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0月2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北京视频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鉴往知来,砺行致远。50年前的今天,1971年10月25日,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11月1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总部升起。50年来,中国人民持续奋斗,谱写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时代篇章。50年后的今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始终坚守人间正道,展现大国担当,不断为全球治理作出中国贡献。

扩大世界朋友圈,推动开放合作。70多年前,国际社会携手创建了战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中国曾被挡在联合国大门之外长达22年,但从未放弃对联合国宪章宗旨的坚守。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离不开联合国,联合国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让联合国的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切实增强,让世界和平正义的力量空前壮大。50年历程波澜壮阔,中国积极投身联合国事业。中国贡献、中国成就获得越来越广泛的赞誉。当前,中国已成为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前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共同发展,“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互促共进。

共享发展新机遇,促进经济增长。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贡献。从蒙内铁路到雅万高铁,从中巴经济走廊到中蒙俄经济走廊,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到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为契机,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弥补传统多边贸易体系的不足。“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带一路”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彰显出中国倡导的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昔日驼铃相闻、舟楫相望的丝路古道上,如今,贸易畅通加速,资金往来便利,产能合作不断升级。

织密命运共同体,创造美好未来。携手前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织密命运共同体,才能更好共享发展红利。中国书写与各国交融发展的新画卷,将自身发展融入世界发展。中国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守望相助,积极推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援助。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在相互促进中实现了互利共赢。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以行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与各方携手努力,共同构筑发展繁荣的美好未来。

中国既有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历史传统,也有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高擎联合国旗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砥砺奋进,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沈捷)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