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以盛世之名,致敬英雄

2021

10-25

10:2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入朝后的第一次战役,以光荣的胜利拉开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的帷幕。此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回首抗美援朝的历史记忆,已然走过71个年头,“雄赳赳,气昂昂,跨国鸭绿江”的荡气回肠依然响彻长空。

不经历伟大斗争,哪里会有一个伟大的国家?抗美援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国之战”,也是一场极其不对等的战争,但中国志愿军战士却让这场战争绽放出了令对手为之震撼的“谜一样的东方精神”,也打败了彼时西方世界对中国的傲慢无礼与肆意偏见。

划破历史长空的“东方精神”源自中国人保家卫国的朴素情绪,汇聚于中国人推翻三座大山压迫的坚韧与拼搏,传承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每一代人的每一份努力......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民族觉醒,是“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民族智慧,更是“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的民族风骨。

山河为证,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71年前的壮烈牺牲,守得今日的壮丽山河。《1950他们正年轻》火爆全网,电影《长津湖》票房已破50亿,影片口碑更是领跑今年国庆档,艺术为历史拂尘,而百姓对艺术的回应,恰好印证了后人对历史的致敬。抗美援朝战场上杨根思用“三个不相信”诠释了战争时期中国人的精神伟力,新时代的王继才夫妇则用他们的“守岛精神”阐明了和平年代中国人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与执着。

接续前行,才是对英雄最好的致敬、对历史最好的回应。而今,迈上新征程的中国,正以“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回应着“最可爱的人”的期待。于国内,面临全球大疫情的影响,既要防疫情更要保发展,2021年,中国用“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元,同比增长9.8%”告知世界:双胜利是可以实现的梦想。于世界,一带一路倡议、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功举办、引人注目的双奥之城——北京......中国,用不卑不亢、实实在在的努力脚步向世界证明:今日的中国自信、安全且繁华。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致敬新中国“立国之战”,聆听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号角,以幸福之名,铭记历史,不畏挑战;以盛世之义,缅怀英雄,勇往直前。让抗美援朝精神代代相传,让世界看到“钢多气足骨更硬”的中国新叙事。(佟小雯)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