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味鲜蔬深度对接上海“食智荟”

2021

10-26

09:3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继上海在通设立多个蔬菜外延基地及上海市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南通基地通过考核成功申领上海财政补贴之后,南通蔬菜产业如何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深入实施沪通协同协作,将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标杆城市推向纵深?

22至23日,上海“食智荟”组织20多家上海、浙江中高端餐饮连锁大咖来通,实地考察南通蔬菜产业联盟龙头企业南通强盛公司、江苏百卡弗食品、常乐镇乐番天项目,从蔬菜种子引进培育、水培椰糠无土种植、机械化加工包装、冷链运输等沪通蔬菜产业一体化发展高度,提出入沪标准设定、种植技术对接、供应链全面扩模一揽子落地方案。

“1亩水培韭菜,一年收10茬,相当于10亩菜地产量。”走进强盛公司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顶绿韭菜生长速度之快、叶片直立性抗逆性之好,让沪上餐饮采购专家们啧啧称赞。位于海门常乐镇振复村的百卡弗水培蔬菜生产基地,从英国引进“罗马”生菜等各类菜种,以合计19000平方米智能温室的规模,实施营养液膜技术,成为“肯德基”“必胜客”“麦当劳”等蔬菜供应商。上海日料连锁“赤坂亭”负责人表示,实地考察洋蔬菜海门生产基地,扩大采购更添信心。

除粮食作物外,蔬菜是我国栽培面积最广的农作物,面对市场开放、菜源扩大、品种增多、品质趋高的新要求,尽管眼下蔬菜价格普遍上浮,但蔬菜总量仍呈结构性、区域性和季节性过剩。在与沪上采购专家交流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彭长青认为,上海客商对南通蔬菜规格、品种、质量、上市季节时差、包装等要求严格,但对价格不敏感。南通当好上海高质量“菜园子”,蔬菜产业联盟与“食智荟”等组织协同协作,推动蔬菜生产由数量向质量转型,是产业升级、农民增收和一体化发展的根本出路。

“目前沪上一颗球生菜卖4元,这里1亩地产5000颗,你算算多少钱?”南通蔬菜产业联盟理事长、强盛公司总经理陆小强说,“全面推广水培等现代农技,造就农民增收聚宝盆。”“水培就是利用水作为载体进行作物的栽培,在以色列、荷兰等国发展迅猛。”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处长陈昌军认为,“百卡弗水培蔬菜生产基地土地集约经营,设施投资相对较少,易于自动化管理、标准化操作,可以很好地控制病虫害,控药减肥效果明显,蔬菜生长周期短、上市早,具有对接上海大市场的示范和导向意义。”

水源主要来自雨水收集,天然安全,配合国外进口肥料,作为营养液;自动施肥机、过滤系统、消毒系统,确保营养液的安全可靠;所有塑料管件都符合给水管件要求,罗马生菜、西班牙生菜、罗莎红、罗莎绿等沙拉菜原料,以平均每批25至40天、每年9批、约400吨的速度和规模,涌入京沪。“新旺”连锁茶餐厅等连锁企业买家表示,南通设施农业现代化程度之高、质量之优,让人放心。

打造集番茄生产、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园区,吸引上海客人来海门“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延伸蔬菜产业链,带动一体化发展。海门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顾黄辉介绍,强盛公司刚刚拿下常乐镇“乐番天”项目700亩地,在常乐镇官公岛现代农业示范园内,实施三期工程,总投入7000万元,一期投入1000万元。项目内优选荷兰等国外优良番茄品种,在农业产业链前中后期,采用5G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化精准种植,运用农业无人机、农业产业服务,实现番茄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

作为上海餐饮供应链企业,“食智荟”将知名餐饮品牌资源导入南通,负责人李勇介绍,根据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规划,上海疏解蔬菜等非核心功能,南通被划定在“1+8”上海大都市圈范围内,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成为必然。彭长青认为,根据上海“南优北拓”城市发展规划,南通以优质农副产品市场服务保障基地先行,加快形成“三港三城三基地”全市域对接服务上海空间格局,发挥南通都市农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基础优势,构建上海协同发展农业产业高地,大有可为。

记者 施晔 龚秋瑾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