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电子驾驶证今起在通上线

2021

10-26

09:3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张亮)全国通用的电子驾驶证来了!今日,电子驾驶证在南通地区正式上线,市民朋友通过“交管12123”APP即可申领,电子驾驶证可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资料,提升证件使用便捷度,便利群众办事出行。

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由正页和副页两部分组成。正页主要包括驾驶证基本信息、电子证生成时间、用于验证信息的二维码和一维码等内容,副页主要包括驾驶人住址、发证机关、驾驶记录以及准驾车型代号规定等内容。

电子驾驶证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但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

今起,由南通车管部门核发驾驶证的持证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按照提示要求操作,即可完成申请。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申请人的驾驶证必须在有效期内,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检验、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情形的,将无法申领电子驾驶证。

网上申请时,对信息系统已留存的照片符合要求的,“交管12123”APP将提示申请人可以使用留存照片申领电子驾驶证。申请人确认后,经实人认证通过,“交管12123”APP将生成电子驾驶证,并推送申请成功信息。对信息系统无符合要求留存照片的,申请人可通过拍照或在手机相册中选择证件照片的方式提交电子照片,申领电子驾驶证。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将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对符合要求的,“交管12123”APP将生成电子驾驶证,并推送申请成功信息。值得注意的是,拍照前一定要认真仔细阅读拍摄须知,选择白色背景,着深色衣服,请他人拍摄。

目前,我市共有机动车驾驶人309万人。市车管所所长傅士淼提醒,电子驾驶证启用前期申领人数较多,建议大家错峰或延后申请,车管部门将常态化进行审核。对因特殊原因导致无法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的,申请人可到车管所窗口申领,车管所审核通过后将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