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让幸福成为老年生活的标签

2021

10-26

09:4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周宏燕

进入老龄化社会,做好养老工作至关重要。新征程上,我们应当让幸福成为老年生活的标签。

制定配套政策,让“老有所养”有质有量。面对严峻形势,“老有所医”不仅是民之所盼,也是政之所向。政府以老年群体的迫切需求为工作的出发点,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培养养老事业的人才队伍,探索新型养老模式,从发展养老服务业到发展银发经济,从建设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到确定惠老为老的民生实事,江苏先后出台多项政策。这一系列举措旨在保障老年人权益,为满足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条件提供保障。

完善医疗设施,让“老有所医”更有保障。迈入老年,身体机能有所退化,疾病缠身成为老年群体的普遍现象。“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让“老有所医”成为老年人最迫切的需求。政府应大力推动医养结合落地,提高公立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建设家庭医生工作室,扩大老年人所用药品的报销比例。比如南通今年上线的专属惠民保,因其不限年龄也可成为老年人的优质选择,切实保障老有所“医”、实现老有所“依”。农村医疗是实现“老有所医”的薄弱环节。我们应在农村地区倾斜更多老年人就医的优惠政策,投入和完善农村医疗设施,输入医疗专业人才,从而提高农村地区的医疗水平。

注重价值提升,让“老有所乐”持续有效。提到“老有所乐”,我们自然而然想到增加文化活动,将更多文娱活动送到老人身边,让老人参与其中并乐在其中,丰富老年生活。这固然是提升老年人幸福感的途径之一。但若想“老有所乐”更有效、更持续,我们更应从挖掘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着手。比如,有些老人遗憾年轻时没学过的乐器、没尝试过参加文化活动,社区可与本地文化艺术中心相配合,开设服务老年人的社会化文化课程,形成常态机制,既可以满足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又可以提升社会文化水平。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所医,再到老有所乐,从基础服务到有质有量,全社会齐心协力,定能化解社会的老龄危机,为老人提供保障,共享幸福生活。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