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幻灯 > 正文

启东有棵桂花树 116岁了

2021

10-26

09:5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昨天,我们走进启东市寅阳镇和合镇和丰村三组的沈家老宅,一棵百岁桂花树一下子撞入眼帘。它的体形庞大,足足有两层楼高。圆润的树冠像一顶硕大的华盖,走近细看,星星点点淡黄色的桂花点缀在绿叶间,倾吐着阵阵幽香。

今年85岁的沈文刚告诉记者:这棵桂花树是他的爷爷亲手种下的。1905年,沈家的祖辈从新港搬迁到这里,买了几块地,打算在此安居乐业。家还没搬呢,爷爷先在地里种下了两棵桂花树。“桂”与“贵”谐音,老人家期望沈家的子孙一生富贵平安。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年八月初三大潮汛,沈家的田地被淹,其中一棵桂花树就这样夭折了。另一棵劫后余生,顽强而蓬勃地活到了今天。其间又遭遇过几次潮汛海啸、低洼水涝,它都奇迹般化险为夷。它和沈家祖辈一起,在这片土地上深深地扎下了根。

沈文刚一生务农,从娶妻生子,成家立业,到如今风烛残年,垂垂老去,他几乎从未离开过自家的老宅,也从未离开过桂花树的庇荫。几年前,有人慕名而来,出高价想买这棵桂花树,老人想也没想就拒绝了。

老人的儿子沈永涛与老人毗邻而居。他说,在他小时候,桂花树要比现在小很多。它长得很慢,一年不过长几公分,不知不觉它就长到了两层楼高,转眼自己已是当爷爷的人了。

沈永涛说,桂花开足了,一树金灿灿的繁花,风吹过,方圆一里内都能闻到桂花香。这棵桂花树一年能开两茬,这一茬开过后,过十来天,又能轰轰烈烈开第二茬。

沈永涛的子侄及孙儿辈,大部分都离开了老宅,有的搬到了启东市区,有的安身在了外地,然而每年,他们总要从四面八方归来,看看宅子里的老人,看看这棵伴随几代人成长的桂花树。当然,还要尝一口桂花糕,喝一口桂花酿,那都是从小便熟稔的味道。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