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皋抢占“智”高点迸发新动能

2021

10-27

09:3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月中旬,位于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思源电气1000伏电容式电压互感器、1000伏GIS配电电磁式电压互感器、隔离断口用均压电容器3个新产品通过国家级鉴定,推向市场的新产品一个接一个,成为打造百亿级智能装备产业的奠基石。

最新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排名出炉,如皋跃居第17位;经济总量跃居全国百强县(市)第16位,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第21位。1-9月份,如皋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增至44.63%。

“奋力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勇当长三角北翼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今年我们出台了最厚诚意的科技‘二十三条’,推进‘创新如皋’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要素,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让如皋成为投资的热土、创新的沃土、人才的乐土,在打造创新引擎上当好表率、走在前列。”如皋市委主要领导如是说。

从年初至今,位于江安镇的江苏汤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每天数十辆货车装载国内独家研发的平衡悬架支架、鼓式制动器、万向轴法兰等轻量化系列产品,运往全国重卡制造行业十强企业,一汽、福田汽车等大型企业前来订购的络绎不绝。

产品俏销,得益于汤臣的秘密武器——高强度高韧性铁基复合材料。“我们历时3年自主开发的轻量化原材料,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而抗拉强度、抗压强度和韧性等指标却比国家标准高出一倍以上。”公司总经理吴华峰说。

借助于性能独一无二的新材料,吴华峰怀揣40项发明专利和115项新型实用专利,继续拉长汽车轻量化产品链,去年以来连上两个投资20亿元的年产电控空气悬架总成50万台套和自动变速箱15000台项目,都是当年开工当年量产,成为如皋汽车零部件百亿产能的领头雁。

从没有到量产,挺进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蓝海,如皋企业群雄逐鹿高端产品新赛道。切片、倒角、研磨、抛光、检测、包装、发货……国内唯一的锑化镓半导体刚刚从江苏秦烯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下线,就运往全国各地。江苏卓远半导体有限公司独家研发的碳化硅、金刚石晶片等第三代半导体系列产品,同样抢手。他们自主研发的MPCVD长晶炉,打破了“瓦森纳协定”对我国半导体的技术封锁,今年赢得订单2亿元。

金秋时节,走进雉水大地,股股“新”风扑面而来。让进入中国空间站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吃上热饭热菜,航天微波炉核心部件之一的高压二极管,是由南通皋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独家研发;从1999年“神一”开始,“神舟”系列飞船的保温用特种纤维布一直由如皋九鼎集团研发;世界上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主桥钢梁产于中铁山桥重工;俄罗斯电网改造用上了如高高压电器有限公司研发的断路器……一项项世界之最背后的“如皋制造”,见证了科技创新的“皋力量”。

瞄准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新型电力装备等六大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产品向高端换道疾驰,如皋企业与大院大所开展紧密型产学研合作,赋能主导产业高端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培植更多的“2523”大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不断提升产业集群优势。

如皋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同心同向服务企业,合力助推自主创新,打造创新者天堂。今年以来,势加透博、辰同科技等3家新兴企业获批省重点研发计划,总数位居南通第一。惟怡新材料等4家企业获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占南通一半。首届南通“揭榜挂帅”项目出炉,4个项目挺进前十,位居南通第一。技术合同登记642项,成交额达47.3亿元,总量居南通第二。全省50家国家和省级高新园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如皋高新区位列17;在29个省级高新区中排名第4,位居苏中苏北省级高新区第一。

人才链、金融链、产业链精准对接,助力企业“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新中生优”。到9月末,如皋制造业贷款余额192.53亿元,比年初增加26.14亿元,增幅15.71%。

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邵亚丽 朱登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