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用动画讲好中国故事——专访追光动画联合创始人于洲

2021

10-27

09:3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3日,第三届东布洲国际动画周暨第十届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在海门临江新区正式落下帷幕。在“东布洲”这片神秘天地里,所有关于动画的热情经久不息,任何一颗关于动画的“绿芽”都将被默默灌溉,不断成长。

动画周期间,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追光动画联合创始人,同时也是此次活动的策展人于洲,了解动画创作背后的故事,以及他对动画电影的未来展望。

从2016年《小门神》、2019年《白蛇:缘起》到2020年《新神榜:哪吒重生》,再到今年暑期档《白蛇2:青蛇劫起》,追光动画在8年的成长中,见证了中国动画的崛起和发展。2019年被很多人看作是中国动画电影的崛起之年,以《哪吒之魔童降世》为首的一批国风动画电影不断涌现,其中《白蛇:缘起》凭借精致画风和“新传说”的设定收获了良好的口碑。该影片引用白素贞和许仙之间的爱情佳话,在保留核心故事的基础上,加之无尽的想象力,为观众构建一个全新而丰富的“现代故事”。

“中国团队,为中国观众,讲好中国故事”,一直是追光动画的定位。于洲说:“《白蛇1》是大家都觉得很有意思的一个故事,我们希望在这个基础上能做一个‘新传说’系列,对中国流传的一些‍‍民间故事、传说进行改编。”而改编不仅在于取其精华,更重要的是能传达新的时代精神。随着观众对动画电影的期待和要求越来越高,创作者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更需要沉下心做出符合时代潮流的中国动画作品。承载着外界的期望,追光动画在制作《白蛇2》时决定打造一个新的世界观——集妖、魔、人共存的修罗城。“第一部之后我们收到一些反馈,大家对于小青‍‍还是非常有兴趣的,小青的性格‍‍比较独立果敢、敢爱敢恨,接近现代女性的特点。于是,我们‍想从故事、艺术风格方面有一些突破和尝试,用当代独立女性特质的设定,让观众有更多代入感,产生共情。”于洲告诉记者。

相比于第一部,《白蛇2》在制作上的难度更高。其中,黑风洞大战是全片最早投入制作测试的段落之一,单是设计就花了三四个月时间;四季流转镜头更是做了95版,单个镜头的制作时间长达90天。据介绍,制作《白蛇1》的追光团队只有170人左右,到《白蛇2》增加至250人左右。“确保一年一部作品”,坚持“强类型、重情感、年轻向”的创作方向,秉持着这样的理念,追光动画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前进。

而作为另一条支线——“新神榜”系列的第二部《新神榜:杨戬》,在历时2年多的创作后,计划于明年暑期上映,一个属于“杨戬”的世界观即将开启。

除了专注于优质的动画作品,于洲也时刻关注着动画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在本届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上,对当下和未来关注的热点如“动画与未来的虚拟形象、虚拟世界”“中国动画IP衍生运营路在何方”等话题展开探讨,引起现代动画人新的思考。

“3届下来,我们都有共同的感受,就是内容丰富、身心愉悦、收获满满。”于洲表示,尽管这次活动已经结束,但对于动画的思考以及在这里汲取的“养分”值得反复回味。一年一度的动画人盛会,是动画人最纯粹的展示、交流、分享的平台,也是思维碰撞、促进共同进步的专业舞台。

记者杨镇潇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