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汲取《博士论文后记》背后的精神力量

2021

11-05

10:2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北京大学博士肖清和《一个放牛娃的博士论文后记》引发舆论关注,讲述了他从安徽潜山一个小山村出发,最后考入北大,并攻读完博士学位。文章感动了不少网友,有网友表示看得自己热泪盈眶。

这篇令人动容的论文后记发表于10年前,如今以这种方式再次走到人们面前。这一次,它迎来的不是导师的审阅,更多是后记背后的精神力量带给网友们的感动与思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一个从小山村走出来的孩子,肖清和在童年时期就经历了生活窘迫与人情冷暖,但是命运的重担并没有把他压垮,我们看到了他的执着与坚守,一种逆境中的坚韧奋进。正如他自己所表示的那样:“母亲不止一次和我说过,她不能死,她要忍,她要坚持,因为她要让我上学,她要让她的两个孩子好好活着。”也正是因为这样质朴而坚韧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不断前行。生活终究是要向前看,哪怕风霜扑面而来,也不能放弃信念与梦想。只有灵魂足够强大,才不至于在苦难中倒下,才能于苦难之上绽放人生的光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奋斗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美好的梦想,终究要靠奋斗来实现;生命的辉煌,只有通过奋斗才能铸就。不管是执著选择考古专业的钟芳蓉;还是“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的黄国平;亦是如今因博士论文后记感动万千网友的肖清和……他们都是历经千辛万苦之后,仍葆有“少年”的初心,心怀感恩、继续奋斗,将自己活成了一束光。奋斗不是某个年龄段的“代名词”,而是定义整个人生的“关键词”,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战”,每一份平凡努力,终将汇聚成奔涌前行的大江大河;每一份拼搏奋斗,终将凝聚起国家繁荣进步的澎湃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为一束光,然后不断照亮前行的路。从寒门学子到北大博士,从受人馈赠到尽力感恩社会,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肖清和通过不断磨练填补了先天的不足。就如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列强蛮横侵略,战火燃烧数年,靠自己一穷二白地搞建设、搞改革,实现全面脱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世界舞台中发挥正能量的作用。人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打不倒的终究会使自己强大,那些坚持到底的过程,其实也是破茧成蝶的过程。

汲取《博士论文后记》背后的精神力量,做经得起命运敲打的人,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施帅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