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除了飞车擒贼,南通警犬也能萌萌哒

2021

11-12

09:3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这两天,市公安局2021年度治安巡逻犬、禁毒犬复训班正在通州区五接镇开沙岛上的警犬训练基地进行。记者昨天探班发现,今年南通警犬队伍里有了新成员——杰克罗素梗犬,它娇小玲珑、活泼可爱,是当之无愧的萌犬NO.1。可别小瞧它,能在高大威猛的警犬朋友圈里混,绝技自然少不了。

警营来了小萌新

“它叫一宝,不到一岁,由省公安厅配发。”如果不是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警犬大队教导员凌永平介绍,谁也不会想到眼前这只活泼可人的小家伙竟然是只警犬。只见它身材娇小,全身黄白毛发,耷拉着两只小耳朵,时不时还朝你吐个舌头。

不过,当凌永平一声令下,“一宝”瞬间有了警犬模样。站、立、坐、卧、跳,一个个指令下达,“一宝”做得干脆利索、标准到位,果然是训练有素。

“杰克罗素梗是一种活泼、精力旺盛的工作犬种。虽然它反应敏捷且带有攻击性,但大多数情况下对主人都非常有感情。”凌永平告诉记者,杰克罗素梗嗅觉灵敏,在搜毒、搜爆、搜集物证方面有着天然优势,“我们已经对‘一宝’进行了物证搜寻方面的训练。”

只见凌永平拿出一只打火机,将之藏在偌大训练场的草丛里。接到搜索指令的一宝,立即兴奋地在场地开始了搜寻,不一会儿,这只带有凌永平气味的打火机便被它从草丛中寻得。“你看它,兴奋度很高,很适合警犬工作。”

搜毒搜爆属一流

今年的培训内容包括体能训练,警犬坐、卧、立、来、延缓、吠叫、随行等服从科目训练,扑咬、唤回、撞击等使用科目训练,以及巡逻、搜捕、搜毒等实战模拟应用训练。来自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交警支队、崇川区和南通开发区巡特警大队共14条警犬随训导员参训。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和三大队带来的搜毒犬“靓仔”和“闪电”,此次是头一回参加复训。同样要凭“嗅觉”在警营立足,两只犬的块头可是萌犬“一宝”的好几倍。“它们都是德牧,日常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检查藏毒车辆,既要有灵敏的嗅觉,又要有一定的追击搜捕能力,所以德牧是比较适合的品种。”“靓仔”的训导员施浩麒说。

训练场上,8只行李箱在地面一字排开。“搜!”施浩麒一声令下,警犬“靓仔”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挨个儿对行李箱开展检查。当来到第五只行李箱时,“靓仔”有了不同之前的反应,它觉察出了异常,即刻在箱前趴下,提示箱内藏有毒品。根据“靓仔”提供的线索,训导员果然发现了一包麻古。

警犬也练跑步机

训练场上,一场惊心动魄的警匪模拟大战精彩上演。一名盗窃电动车的不法分子正在作案,被经过的巡逻警车发现。当民警下车准备实施抓捕时,歹徒竟负隅顽抗,趁机逃脱。此时,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的训导员张杰带着德牧犬“黑龙”果断出击,只见“黑龙”闻令而动,以闪电之势飞速追赶,一个飞跃就将歹徒扑倒在地,死死咬住了其胳膊,对方瞬间束手就擒。而在此时,不远处,另一名团伙成员驾驶小轿车欲来营救,警犬“黑峰”听从训导员任煌指令,飞跃轿车车顶,将其制服。

为了提升犬只的体能和追击能力,警犬也会用上专门的跑步机,时速五六十公里,每次训练一个小时。一次训练结束,它们也会气喘吁吁、累倒躺平。

结束上午半天的训练,当开发区巡特警大队的训导员李林森脱下护具,记者看到,他的小臂已有几块红肿青紫。“之前已经受过伤。”虽然早已感到疼痛难忍,李林森还是咬牙完成了训练。

记者张亮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