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漫评:深耕“文旅融合”,赋能“诗和远方”

2021

11-20

09: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据微信公众号“文旅之声”消息,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名单进行了公示,江苏省扬州瘦西湖风景区、南京金陵饭店喜上榜。

山河远阔,慢品人间烟火;知行修远,闲观细水长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渐渐成为不少人生活的重要部分。俗话说:揽山水之幽,得人文之胜。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定能满足人民的新期待,引领社会的新风尚。

创新创意,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文旅消费既是惠民生,也能稳增长。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振兴经济是一个持续的系统性工程,要把文旅市场作为重点抓手,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经济收入,推动文旅消费扩容提质。近年来,扬州瘦西湖风景区转变发展方向,锁定自身特点。改造“1757美食街坊”,让赏美景叠加尝美食;创意规划各类主题商店,把“老东西”做出新趣味。这样的创新创意,让传统的旅游方式不再局限于可观,更是可感、可闻、可互动,为国内传统旅游景区的转型创新提供了一条可借鉴的道路。

激活资源,打造文化繁荣新优势。文旅融合,在某种程度上更是文化自信的体现。中华千年历史,每一寸土地都曾发生过悲壮或辉煌的故事,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探究和传承。例如河南,戏剧幻城以建筑为载体,以艺术为手法,向世界讲述河南的故事;夯土墙投影更是古老与科技的碰撞,将悠远的历史投影到当下,成就全世界最长的《清明上河图》。这是文化自信的回归,亦是东方文明的重塑。当各地对自身的传统文化由衷热爱并生动呈现,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必将手握通往未来的文明之钥,传续旅游文化的精神纽带。

自律修身,增色文明风景新光彩。“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但别忘了带上文明。蔡元培先生说: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走出家门,人人都是行走的名片,展现的是家风,代表的是中国,必须敬畏自然和历史,尊重文化和差异。文明旅游不是凭空而来的,需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不断涵养。文明旅游也不是孤立存在的,需要从个人层面到社会管理的不断提升。“勿以恶小而为”,将文明意识收之于目、观之于心;“杜陋习而护古迹”,将文明行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明旅游之花终能灼灼其华。

风景名胜,装载着水光山色;人文历史,缱绻着时光佳旅。我们坚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江苏的旅游景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定能让更多的游客在人间烟火处,寻到“诗和远方”。(文/陈佳博 图/金裕)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