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拿了这家设计图另找别家装修

2021

11-25

09:58

来源

分享

      本网讯  房屋设计是房屋装修的第一环节。启东一位业主同意装修公司的设计方案,却因装修方式产生分歧进而与装修公司闹掰,不仅不掏设计费,还拿着装修公司的图纸找别家做装修。记者昨天了解到,启东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案件。
  2019年10月,顾某找到甲装修公司商谈房屋装修事宜。甲公司明确告知顾某,其是做包工包料包设计的(注释:包工包料是指业主委托家庭装修公司从设计、购料到施工提供“一条龙”服务)。双方确立合作意向,但未签订劳动合同。此后两个月的时间里,双方就案涉房屋装修设计进行多次沟通,甲公司根据顾某的构想对设计图进行了多次修改。期间,顾某多次向甲公司表示,设计图先全部弄好,没有问题的话,就可以按图施工了。
  当甲公司将房屋设计平面布置图实际交付给顾某后,顾某对设计方案予以认可,但要求甲公司以包清工(注释:包清工是指装修户自己购买材料,找装修公司或装修队伍来施工的一种工程承包方式)方式对房屋进行装修,甲公司不同意,后顾某另找他人以包清工方式对房屋进行了装修。因案涉房屋设计平面布置图系甲公司委托案外人制作,甲公司为此支付了一定的费用,为此,其起诉要求顾某支付设计费。
  启东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顾某与甲公司虽然没有签订书面合同,但双方关于房屋装饰装修是有一定合意的。甲公司的目的是与之签订装饰装修合同,为顾某的房屋进行包工包料装修。顾某在明知甲公司目的的情况下让其进行装修设计,而甲公司也根据顾某的构想委托他人制图、并进行多次修改,为此付出了相应成本。顾某在取得相应图纸后却向甲公司提出包清工的合作方式,最终导致双方未签订装饰装修合同。而且,顾某后来又委托他人以包清工的方式对其房屋进行了装修。不难看出,顾某始终以订立包清工装修合同为目的,但其故意隐瞒,未在一开始或出图之前向甲公司提出包清工的合作方式,反而在拿到图纸之后提出上述意向,造成了甲公司信赖利益损失。
  法院认为,顾某的行为明显违背诚实信用原则,故其应当承担缔约过失责任。甲公司就已完成交付的设计图向顾某主张设计费,符合法律规定,应予以支持。
  通讯员 王广楠 记者 王玮丽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