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用“AI”聆听,为“爱”发声

2021

11-25

10:3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1月24日,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推出央视新闻AI手语主播,从 2022 年北京冬奥会开始为听障人士提供全年无休的手语服务。

这是科学与创新的新里程,亦是技术与人文的结合体。“女主播”独特的东方气韵、流畅的动作语言充分展现中国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蕴含丰富的思想动能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科技的进步化,为创新突破吹响“集结号”。君子有道,善假于器;创新之魂,生生不息。据介绍,百度智能云采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出一套复杂而精确的手语翻译引擎,实现文字及音频到手语的翻译,进行手语到表情动作的演绎。这背后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雄心壮志和“攻坚克难不认输,乘风破浪杨帆起”的不懈追求。昭示着中国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凝聚起中国科技创新稳步伐向前的磅礴伟力。

科技的全民化,为美好生活谱写“进行曲”。“我们用技术跨越声音的障碍”,这是AI手语主播被推出的初心。不少网友感叹:这个面向全体国民的高科技服务了聋哑人群,更温暖了中国人民的心。诚然,科学技术的初心就是造福人类,它贯穿于科技发展的终始,成为科技事业的浓厚底色。然而,现实中也存在不少用科技追名逐利,造成环境污染等乱象产生的情况。只有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科学技术才能基业长青,人民生活才会美满安康。

科技的人文化,为社会和谐提供“助推器”。科技耀国辉,人文展国蕴。中国在追求科技发展的同时,并不曾落下中华民族的温情。航天飞船名“神舟”,登月探测器叫“嫦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悟空”……高科技的影子里融入文明不朽的故事,也深藏中华民族的精神。冬奥会上除了AI主播,还有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场馆消杀的机器人、实时统筹场馆联络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中国的科技“智”造,不是竭泽而渔后的耀武扬威,而是真正用科技为更多人服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力量。

科技赋能东奥,用“AI”聆听,为“爱”发声。人文温暖人心,严寒散尽,星河长明。这个冬天,让我们携手奔赴冰雪之约,一起向未来!(文/陈佳博 图/金裕)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