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寒风中,过路小伙扑入河中救人

2021

12-02

10:4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早晨7时许,我到虹桥农贸市场买菜刚回家,正在厨房间拣菜,突然听到楼下自行车车行的老板娘高喊‘救人啊,快救人!’声音很凄厉。”昨天中午,家住崇川区虹桥新村219幢的张女士向记者说起当时目睹的突发之事,心有余悸。

张女士说,涉事河道紧邻她家楼幢,她从4楼俯瞰,一切清清楚楚。“不清楚老人是怎么落水的,他身穿一件黑色羽绒服,仰面随水流从桥北漂到桥南约五六十米。围观群众有数十人,有人找来长长的竹竿试图救人,可是够不着。紧急关头,路过的一名小伙子脱掉上衣和鞋子,拨开围观人群下了河……”

5分钟后,全身湿透、冻得簌簌发抖的落水老人获救。很快,接到居民求助电话的120急救医生赶到,将老人送往市第三人民医院。

“我看到有热心人借来一床被子,想让全身湿透的小伙子裹一裹。可是,小伙子摇手相谢。随后,小伙子就走开了。全程目睹此事,我很感动,南通真不愧为全国文明城市,寒冬天气,身边这桩活生生的凡人善举是多么暖心暖肺!”张女士感慨,这真是“冬天里的一把火”!

小伙:

无论谁发现有人遇险都会出手

根据知情居民提供的信息,当天下午,记者赶到崇川区虹桥街道虹西社区,找到了见义勇为后正常上班的好小伙储珠峰。

“真没什么好说的。要说当时是个什么心态,我只能说我看到河中遇险老人的那一刻,就好像看到我的爷爷,想赶快下河将老人救上岸来。”面对记者的采访,身高1米8的储珠峰腼腆地摸着头,实话实说。

今年28岁的储珠峰一直认为这事真没有什么值得说的,在记者一再追问下,他简要介绍道:“当时正好到一户居民家中走访,恰好看到老人横躺在河面随水流上下浮沉漂流。人命关天,我下意识地就脱掉外衣和鞋子下河,奋力游到老人身边。靠近老人后,我一手将老人头部托起、一手拉着老人身体,然后踩水游向岸边,在众人帮忙下将老人抱到岸上……老人当时已经冻得脸色苍白、身体簌簌发抖。所幸120及时赶到,将老人送往医院。”储珠峰一再强调,有人遇险,谁发现都会出手相救,因此,他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对于储珠峰的见义勇为之举,他的同事、虹西社区工作人员张煦一点也不意外。她说:“小储是一个热心人,也是我们社区的网格社干。他经常会深入服务对象家中,帮助居民解决一系列的实际问题。居民只要有什么困难反映给他,他都会热心进行协调,找相应的主管部门来处理,帮助居民解决身边的困难。”

家属:

庆幸生活在南通这座文明城市

“说实话,如果不是小储及时出手相救,老人的性命可就难保了!”昨天下午,记者赶到市第三人民医院探访获救老人时,守护在老人身边的家属对小储感激满满,“作为受伤者的家属,我们有幸生活在这座美丽的城市,有幸亲身感受文明城市文明小伙见义勇为的凡人善举!”

对于事发原因,家属表示,老人今年84岁,当天早晨推着一辆自行车经过河畔时,意外失足落水。

当天下午,老人的老伴和女儿赶到虹西社区,向储珠峰当面致谢。面对意欲跪下的获救老人的老伴,储珠峰吓得紧紧抱住对方,不敢松手。

据了解,储珠峰是如皋市石庄镇人,毕业于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土木工程专业。4年前通过招考进入崇川区虹桥街道虹西社区工作,负责网格管理、退役军人事务和红十字会方面的工作。

虹桥街办有关负责人了解到储珠峰救人的经过后,对其见义勇为之举欣慰不已:见危相助虽然是储珠峰的个人行为,但是,也折射出社区工作人员群体的素质。在储珠峰的背后,是精神文明“南通现象”强有力的支撑。

记者周朝晖 实习生吴迪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