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倾善举,聚善意,在温柔相待中放大“文明之光”

2021

12-05

09:5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奉献他人,快乐自己。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12月5日是国际志愿人员日。一则“残疾拾荒者13年捐赠款超百万元”的消息让这两个节日紧密相连。冲上热搜,打动无数网友,“希望他也能被温柔以待”,故事主人公胡雷收获了全网最大善意。

善是一种传统美德,传承之火生生不息。“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幼年遭遇小儿麻痹症和家庭变故的胡雷,从小受过别人的帮助,那时他是善的“接受者”。长大成人之后,他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去帮助别人,这时他是善的“赠与者”。“老吾老”,“幼吾幼”,“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融化在血脉里的善良就这样由此及彼发荣滋长、由古至今代代相传,凝聚成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远远早于第一个国际残疾人日、第一个国际志愿人员日,“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雷锋、“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无数继承者将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且做得更好走得更远。“当代雷锋”郭明义、庄仕华、孙茂芳……无数善的化身就服务在你我身边。

善是一种人格力量,渗透之功润物无声。“既然生命的长度如此有限,那么我选择去增加它的厚度……”新时代政法英模陈昕茹如是说。“战线”虽有不同,人格同样崇高。“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穿上志愿者马甲,胡雷纵然因残疾而步履蹒跚,却依然把坚定和善良传递给更加需要的人。让广大网友感动的不仅是他的自立自强,更是他的自尊自信。捐物救灾中,一句“国家和人民有难,我们人人有责!”声音掷地有声,一个“我就是捡垃圾的”介绍不卑不亢。胡雷自2008年开始做公益,累计捐赠一百多万元。从胡雷的“壮举”不自觉联想到捐赠1亿元设立规培专项基金的华西医院刘进教授,从接受捐助的困难学生眼里同样看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所说的“光”,无声的力量总能让人为之动容。

善是一种人生态度,文明之光熠熠生辉。帮在难处,助在实处,救在急处。我国现有8500多万残疾人,在政策兜底保障之外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2020年,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汇集的注册志愿者 1.9 亿人,施行善举的生力军日益壮大。时光匆匆,盘点即将过去的2021年,更多“最温暖的陌生人”披上了“隐形”志愿“战甲”,暴雨洪水中他们互助救援,核酸检测中他们默默坚守,情况危急时他们挺身而出……善待遇困群众,致敬平凡英雄,奋斗在向善向上的同一时空,每个人发出了相同的光和热。感谢千千万万志愿者不求回报的善举,他们增加了社会文明的广度和深度。也感谢受惠于善举的接受者以及“共情”的网友送出拳拳善意,他们让凡人善举进入良性“循环”。“三者”的相互作用让文明的光芒充满社会每个角落。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成就自己。不求回报,其实已经得到精神的回报。施行善举,其实已经收获最大的善意。

(汤大磊)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