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东经济开发区年内两家企业上市,前10个月规上企业实现应税销售同比增长52%——壮大优势企业集群 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2021

12-08

09:4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6日,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功率风机塔筒、桩基、导管架,从风电母港乘船直奔海上风电场,竖起亚洲最大的“海上森林”。上月24日,海力风电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首日成交均价161.51元,涨幅166.25%。
  8个月之前,江苏恒辉安防股份有限公司同样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
  一年之内,两家企业上市,如东经济开发区掘金资本市场迎来丰收季。“到目前为止,我区共有3家本土企业上市,占全县总数一半,这是我们聚焦重特大项目和科创类项目,深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持久厚植产业根基的结晶。”如东县委常委、如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锋告诉记者,当下还有6家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后备梯队,其中,两家上市入轨。
  海力风电上市首日募集资金32.97亿元,刷新南通A股上市公司IPO募资最高纪录。“海力风电1家企业募集资金相当于5家企业上市。”如东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吴昊说。“我们将把从股市募集的资金,投入募投项目中;抢抓‘双碳’新机遇,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完善管理制度及运行机制,将更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推向市场。同时,提升市场快速响应能力,奋力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和主营产品市场占有率。”海力风电董事长许世俊这样描绘深耕长三角、辐射全中国,做成行业头部企业的愿景。
  如东经济开发区的恒尚新材料项目现场每天机声隆隆,源源不断产出的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进入江苏恒辉安防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车间,变成400万打高性能防切割手套。恒尚新材料的诞生,是恒辉安防挺进资本蓝海的产物。  
  “我们开发高端安防产品,被缺少资金研发高端原料卡住脖子。今年3月企业上市,一次募集资金6亿多,注入恒尚新材料,浇灌出安防产业的新宠儿。”江苏恒辉安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咸华说,“接下来,我们将用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开发防弹衣。”
  “‘双控’期间,开发区全力以赴保障电力供应,电一天没停;大型塔筒外运出海,开发区服务专班没日没夜维护交通秩序,交货没耽误。”许世俊告诉记者,“2009年来如东开发区新上海上风电塔筒项目,一直享受保姆式服务,企业得以不断做大做强。”
  江苏恒辉安防股份有限公司原来蜗居在老厂房,产能扩大受阻。在土地指标奇缺的情况下,开发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盘活停产企业的70亩用地,圆了恒辉安防和美国客商合资的梦想,双方共同投资2500万美元,新上恒劢安全防护用品项目。去年恒辉安防合计销售手套超过1.5亿双,销售收入8.2亿元。
  上恒尚新材料项目,也是苦于没有土地指标。开发区再一次腾笼换凤,拿到100亩地的王咸华如鱼得水。而今,恒辉安防产品链越拉越长,形成舒适透气、防切割、防寒、防油、防水、隔热、防腐蚀等系列,畅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量身定制服务菜单,扶持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如东经济开发区不遗余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区内第一家上市公司如通股份取得了动车组制动盘CRCC正式认证证书,并实现了首批小批量供货,5G新材料高频高速覆铜板在江苏诺德新材料投入批量生产,为并网发电机组体检的高低故障电压穿越试验检测平台,从江苏和网源电气有限公司运出……这些产品打破国外高端材料的垄断与封锁,实现替代进口。
  培育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壮大优势企业集群,加快推进主导产业高端化、产业链条现代化。今年1到10月,如东经济开发区规上企业实现应税销售288亿元,同比增长52%。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吴云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