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同心同向,推动更高水平人权事业发展

2021

12-08

11:0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image.png

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为纪念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世界人权宣言》而设立的纪念日。人权是善治之本,实现人民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奋斗目标。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

夯实人权基础,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我国现行宪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原则,是社会公平正义法治化、权利化和具体化的集中体现,也是法治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题中应有之义。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检验人权实现的重要标准。自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以来,党和政府所迈出的每一步无不在践行着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这是最好的人权实践,不仅谱写了中国人权事业的新篇章,也是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丰富发展了人权文明的多样性,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丰富人权内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发展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就人权作出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不断提高尊重与保障中国人民各项基本权利的水平,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奉行人民至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人权理念。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

拓宽人权视野,携手推动全球人权治理迈上新台阶。时代在发展,人权在进步。促进和保护人权是人类的共同理想和追求。世界和平、发展和人权的促进,离不开各国的建设性参与和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引全球人权治理的方向。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完善全球人权治理。为了推进国际和平,建立新的、公平的国际秩序,中国以实际行动提升了在国际人权话语中的中国文化自信,为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使国际社会更加关注来自于中国的思考与经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成为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不断推进自身人权事业的同时,也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共建“一带一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权提供了中国方案,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国际公共产品,成为实现人权的新引擎。

中国人权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为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推动了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人的尊严和权利,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世界美好未来。(文/沈捷 /高金梅)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