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推动网络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2021

12-08

11:0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网络文明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人人都不是旁观者、局外人。只有着力从用网、办网和管网上共同发力,靠众人拾柴点亮网络文明建设之火,才能确保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

加强思想引领,树立正确网络观,争做“好网民”的主力军。网络文明建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每个人既是网络文明的享受者,更要担负起建设网络文明的责任。广大网民要进一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提高网络道德素养,树立正确的网络观、荣辱观,遵守法律法规,坚守道德准则,规范网上行为,自觉不做有损网络文明、有悖网络道德、损害网络和谐的事。同时要充分发挥网民在网络文明传播中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倡理性思考、文明创作,大力倡导积极、健康、有益的网络表达和文明互动。

坚持文明办网,把牢宣传导向关,争做“护网者”的排头兵。各类互联网企业要诚信服务、依法经营,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各网站特别是具有影响力的知名网站,尤其要加强自律,依法办网、文明办网、诚信办网,切实把好网站信息发布的导向关,大力弘扬和广泛传播体现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思想文化,提供更多更好的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各网站特别是具有影响力的知名网站,要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落实信息安全责任,强化技术手段建设,开展经常性自查自纠活动,切实把网络文明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

构建长效机制,常态化齐抓共管,争做“净网者”的急先锋。我们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构建齐抓共管治理格局,共促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各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加强工作指导,提供工作保障,制定工作措施,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完善网络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互联网行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律建设的带头作用,完善自律规范,健全自律机构,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各类媒体要加大网络文明建设宣传力度,公开批评和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现象。网络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力度,加强专项治理,打击网络犯罪行为,依法惩治网上违法违规行为,让不敢为成为常态。

众人拾柴火焰高。让我们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推动网络文明建设行稳致远,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支撑!(吴静)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